台獨猖獗?中學者籲北京當局 別排除開第一槍的可能

台獨猖獗?中學者籲北京當局 別排除開第一槍的可能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近日不斷對台灣作出威脅動作,多次以共機侵擾台灣,中國復旦大學1名教授今(25)日更投書媒體表示,「台獨日益猖獗」,並呼籲北京當局不應該保證「不開第一槍」。

中國學者投書官媒 稱「台獨勢力日益猖獗」

根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沈丁立投書指出,中國在1960年代便提出「不首先使用核武」,之後則有其他學者陸續喊出「不開第一槍」的說法,要證明中國在使用武器的「道德感」。但沈丁立認為,此說法不應適用於中國的「6項核心國家利益」,他特別在文章中指出,中國的第4項核心利益就是國家統一,並稱「台獨勢力日益猖獗,在來自外部的干擾因素日益明顯的當下,以非和平方式實現統一的可能也必然日益增大」、「中國大陸竭力推動和平統一,但絕不放棄以非和平方式實現統一」。

台海緊張情況不斷升溫 中學者認不應排除開第一槍

沈丁立在文中強調,非和平方式雖然不一定就是戰爭,但很可能就是戰爭,「在一場反分裂的國家統一戰爭中,大陸方面不排除開第一槍的可能」。甚至進一步指出,中國的憲法並未排除開第一槍的選擇,「境內外各種敵對勢力最好不要來測試中國方面的底線」。

拿伊拉克戰爭佐證 中學者強調發動戰爭之合法性

沈丁立表示,聯合國也從來沒有禁止在任何情況下開第一槍,而是規定在有證據表明當一個國家面臨迫在眉睫的威脅面前,可以合法地先發制人。而他也不忘趁機批評美國,稱美國2003年對伊拉克發動的軍事行動不符合聯合國所規定的開第一槍情況,「因為那時的美國並未面臨來自伊拉克的『迫在眉睫』的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