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蟲入侵眼角膜! 原因竟是「用微濕的手戴隱眼」

寄生蟲入侵眼角膜! 原因竟是「用微濕的手戴隱眼」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英國

隱形眼鏡種類多樣,其中「矯正型眼鏡」只要在晚上睡覺時戴著,隔天不戴眼鏡就能看得很清楚,非常方便。而一名24歲英國女子表示,自己從13歲就開始戴矯正型眼鏡,只因有次用「微濕的手」觸摸隱形眼鏡,導致棘阿米巴原蟲(Acanthamoeba)入侵,染上「棘阿米巴角膜炎」,右眼甚至一度失明。眼科醫生顧問約翰‧達特(John Dart)表示,大多數人根本不知道將隱形眼鏡與水混合的危險,提醒有配戴隱形眼鏡的民眾,一定要做好清潔工作。

寄生蟲入侵眼角膜 只因手濕沒擦乾!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現年24歲的夏洛特‧克拉克森(Charlotte Clarkson)從13歲開始,每天睡前都會配戴「矯正型隱形眼鏡」直到隔天早晨才會拿掉。然而某天晚上,她像往常一樣戴好眼鏡便上床睡覺,但第二天睜眼後,一直覺得有沙礫在眼睛裡,原以為很快就會恢復正常,沒想到眼睛卻越變越酸,甚至出現發紅及發炎症狀。

就醫之後眼科醫生還一度誤診為麥粒腫(俗稱針眼),但滴藥後仍未好轉。直到發病第8週,她的視力逐漸模糊、眼睛也越來越痛,甚至整個右臉腫起來,求診專業眼科醫生,才發現是因為隱形眼鏡接觸到水,進而感染「棘阿米巴角膜炎(Acanthamoeba Keratitis)」。

切勿讓水與鏡片接觸 保持清潔是關鍵

經過18個月休養,該名女子右眼視力終於恢復正常也重返工作,但仍需每天點眼藥水,夏洛特驚訝的說:「我只是不知道用稍微潮濕的手來處理鏡片,也會引起這樣的問題」。對此,教授約翰‧達特(John Dart)說明,棘阿米巴原蟲(Acanthamoeba)常出現於土壤與自來水等水源中,包括游泳池、水管、下水道及空調系統等。

約翰‧達特更表示,由棘阿米巴原蟲引起的角膜炎,大多是未認真清潔隱形眼鏡的人、戴著隱形眼鏡游泳、洗澡,或是角膜有外傷接觸汙水者,因此提醒配戴隱形眼鏡的民眾,一定要注意清潔及保持手部乾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