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蜊湯有寄生蟲? 專家闢謠澄清

蛤蜊湯有寄生蟲? 專家闢謠澄清 | 華視新聞

宋燕旻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你吃貝類或是蛤蜊,喜歡吃偏生的口感嗎?最近LINE上瘋傳一段影片,裡頭煮熟的蛤蜊湯,竟然出現了一條長條狀的物體,拍攝者很驚訝的說,湯裡面竟然出現了寄生蟲,要大家要煮久一點!難道現在蛤蜊被寄生蟲入侵了嗎?我們請來專家替我們破解謠言。

煮好的蛤蜊湯,竟然出現了可怕的長條物!拍攝者表示,煮完蛤蜊湯要多滾一會,不是張開就可以,否則裡頭的小寄生蟲,還可以在湯裡游動。影片在LINE上被瘋狂轉傳,網路上也出現了不少蛤蜊或是貝類,有蟲的影片,隨隨便便打開,都能看見細細、長條狀的東西,這真的是蟲嗎?太可怕了吧,我們到了魚市場,找到賣蛤蜊的店家,幫我們解惑。

蛤蜊攤販 戴小姐:「那是它的消化器官,身體裡面的構造而已 那也沒有什麼啊。」而有在經營魚舖的毒物科醫生江守山,做了更清楚的解釋。毒物科醫生 江守山:「蛤蜊是濾食類(性)的動物,所以它需要消化這個它濾過來的這些浮游生物,所以它需要一個很強力的可以磨碎這些食物的器官,那個器官叫做晶桿,看起來是一條長條狀的東西,而且看起來有點像塑膠。」

但醫生提醒,由於水產品,在生產過程中,容易受水域中的諾羅病毒、霍亂弧菌等病原性微生物汙染,煮蛤蜊或是貝類,一定得徹底加熱,才能食用!毒物科醫生江守山:「野生動物本來就有寄生蟲的問題,這個東西不是只有蛤蜊,連在野外的山豬、山羊身上也常常都有寄生蟲,所以就是煮熟就好了。」最好蛤蜊、貝類打開之後,再煮一會兒再吃,不要追求生鮮口感,讓自己有中毒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