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幾內亞」! 多國國名有玄機

好多「幾內亞」! 多國國名有玄機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非洲

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跟著鏡頭前進非洲,那裡有三個國家,國名中都有「幾內亞」,分別是幾內亞、赤道幾內亞以及幾內亞比索,不過您可能聽過的是、在大洋洲的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國名中的Newguinea的New不是翻成新,而是翻成紐幾內亞,這個國家還曾跟台灣短暫建交16天,到底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國家叫作幾內亞?一起來了解。

2013年底,西非國家傳出伊波拉疫情,奪走超過1萬1千條人命,實際死亡人數恐怕比檯面上更多,而疫情的零號病人可能就是幾內亞一名男童,以這種方式增加知名度,應該不是幾內亞願意的,翻開地圖會發現,非洲國家中,國名包含「幾內亞」,這三個字的國家真不少,且都是沿海國家。

有伊波拉疫情核心幾內亞,緊鄰幾內亞的幾內亞比索,往南還有赤道幾內亞,雖然眾說紛紜,但根據語源學其中一個說法,「幾內亞」這個詞源自柏柏語,是一種非洲撒哈拉北部的語言;另一種說法是,這個詞衍生自15世紀葡萄牙水手用來描述今日塞內加爾附近地區,到了18世紀,歐洲用幾內亞稱非洲西岸,並在殖民幾內亞地區時,把當地名稱結合自己的國名。

法屬幾內亞西屬幾內亞、葡屬幾內亞德屬幾內亞脫離殖民後,有些選擇沿用幾內亞,像是幾內亞共和國的前身是法國殖民地,首都柯那克里建於殖民時期,官方語言是法語,幾內亞是西非三條河流,尼日河塞內加河及甘比亞河的發源地,雨量豐沛是非洲的綠帶,也是全球鋁土礦重要出口國,不過雖然坐擁豐富礦產,幾內亞卻是世界上最落後的國家之一。

緊鄰幾內亞西北部的幾內亞比索,曾是葡萄牙殖民地,當時是奴隸貿易的據點,現今已農業漁業做為經濟骨幹,然而幾內亞比索老是和毒品走私掛勾,因為幾內亞比索緊鄰大西洋,海的另一邊是南美洲,地理位置好語言通,政府貪污嚴重,成為毒販把毒品,走私到歐洲的絕佳中繼站,幾內亞比索跟它的鄰國一樣,都是發展程度相當落後的國家。

旅遊Youtuber:「赤道幾內亞)完美的道路,和嶄新的基礎建設,會讓您驚艷,我們正在遊覽,第一印象是非常現代化,幾乎就像是個美國城市」來到中非的赤道幾內亞,也被西班牙殖民過,曾是世界上最窮的國家之一,卻在發現石油後翻身致富,這裡有位愛炫富的副總統,開跑車環遊世界吃高級餐廳,他有位富爸爸,就是赤道幾內亞的萬年總統姆巴索戈。

赤道幾內亞總統姆巴索戈VS.記者:「貧窮?這裡不窮,不貧窮?沒有。」總統沒嚐過貧窮的滋味,不過赤道幾內亞3/4的人口都活在貧窮線以下,黑金帶來的財富沒進到老百姓的口袋。

鏡頭轉到南半球,位在澳洲北方的巴布亞紐幾內亞跟台灣一樣,直到16世紀才被葡萄牙人發現,被命名為巴布亞,在馬來語中是捲毛的意思,之後西班牙人也來到這裡,發現這裡的地貌和住民長相類似幾內亞地區,因此把這裡稱為紐幾內亞,巴布亞紐幾內亞就這麼誕生了。

華視記者:「在下午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和外長,會見了行政院長蕭萬長後,晚上就由外長代表雙方政府,正式簽署了建交公報,也使得巴布亞紐幾內亞,成為我國第二十九個邦交國」

1999年巴紐時任總理史凱特,宣布與台建交,希望藉此化解他的政治危機,沒想到史凱特被倒閣並且宣布辭職,兩國從建交到斷交只有短短16天,時任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史凱特:「我們會撐住並將會再度重組政府。」

2006到2008年間,我國外交部與巴紐洽談建交,卻發生外交掮客侵吞巨款,也就是知名的巴紐案,2018年巴紐屈服於中國壓力,把我駐代表處強迫改名,外交車牌也被沒收了,也突顯出南太平洋的勢力消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