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百年祕密情報局 英軍情六處揭密

英國百年祕密情報局 英軍情六處揭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英國

今(29)日的打開世界之門,帶您揭密英國軍情六處!成立超過百年的英國祕密情報局,負責海外間諜工作。知名電影「007」的主角詹姆士龐德,就是以軍情六處的間諜為題材。如果透過諜報片來認識軍情六處,或許會覺得間諜工作總是刀光劍影,身旁總有跑車、美女圍繞,但現實真的如此嗎?究竟怎麼樣才能成為間諜?軍情六處又有什麼神祕故事?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經典電影「007主角」詹姆士龐德身手敏捷、出生入死,驚險過程中總有名車和美人相伴,放到現實生活裡,英國軍情六處的間諜是否真的這麼瀟灑?他自稱是艾門狄恩,曾為英國軍情六處當了八年的雙重間諜,艾門狄恩:「若你花八年隱姓埋名,你會感受到伴隨而來的影響,尤其當你壓制間諜身分,然後時時刻刻壓抑,自己的真實情緒和情感,偽裝成一位根本不是真實的自己。」會有如此分裂的身分,在於艾門狄恩原本是效忠賓拉登的蓋達成員,最後良心發現,決定為英國軍情六處效力,成為反情報工作的間諜,艾門狄恩:「我的工作包括報告基地的位置,新的訓練方法人員流動」

艾門狄恩不只熟悉賓拉登,對策畫紐約911恐怖攻擊的哈立德謝赫穆罕默德等激進份子,也瞭若指掌,為了不留痕跡,艾門狄恩靠記憶傳遞機密訊息,曾擋下2003年紐約地鐵襲擊,多次立大功,但也差點惹來殺身之禍,艾門狄恩:「蓋達成員看到我,眼神震驚然後憤怒,我知道他在我背後,所以走出車站到一間藥局成功將他甩開,我清楚知道待在英國倫敦,應該會常常被他們堵到。」時時得提高警覺的艾門狄恩不後悔成為間諜,而忠誠只是情報人員的第一要素,想要加入英國軍情六處,還要有什麼條件?

英國軍情六處人員卡蜜兒:「我們都來自不同背景,當加入軍情六處後等於簽下一份,不准告訴別人我們在哪工作的人生,多數人一生的職涯就活在編織的故事裡。」職位面試長達3到8小時,審查時間可能超過半年,職員來自各種族和社會背景,學歷也沒有硬性規定,但不少人確實畢業於英國名校牛津大學或劍橋大學,保密制度是否真的得保密到家,不能讓別人知道你是情報人員,其實還是能跟信任的家人和朋友透露,只是任何行動計畫就要守口如瓶。

英國軍情六處宣傳片:「我們進行外國情蒐,為政府決策提供訊息,獲取情報來摧毀恐怖主義,遏止核擴散,防止且解決衝突,然後保護駐外英國軍人的安全。」軍情六處負責海外間諜工作,與對內情報蒐集的軍情五處,還有政府通訊總部相互合作。英國軍情六處宣傳片:「我們反映了英國社會的價值,並在現代民主的道德框架下工作,我們對政府部長英國法律,和議會監督全盤負責。」

為了因應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軍情六處擴大招聘,盼能招來1000名情報人員,甚至下調雇用年紀,原本要21歲才能申請,現在18歲就有機會加入軍情六處,看中的就是年輕世代對於網路和新科技的熟悉和靈活度,為111年歷史的軍情六處注入新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