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不再坐視中俄剽竊科技為己建軍

綜合報導  / 美國

中國政府剽竊科技,準備在世紀中打造世界級的軍隊,正在進行一項戰略,透過軍民融合將新興科技轉移到軍事項目。為此,白宮公布《關鍵與新興科技國家戰略報告》,直接點名中國跟俄羅斯,表示美國不再坐視中俄剽竊科技、逼迫企業交出知識產權、暗中移轉民間科技來建設軍隊。華視特約美國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來自白宮的報導。

白宮在10月15日星期四公佈新的《關鍵與新興科技國家戰略》,來保障美國在尖端科技上能夠保有優勢,並且說不再坐視中國跟俄羅斯剽竊美國科技來建設自己的軍隊。

這份戰略分為兩大支柱:

1.提倡國家安全創新基礎:要發展全世界最高質量科學與技術勞動力,吸引並留住發明家與創新者,與志同道合的盟友跟夥伴建立堅強且長久的科技夥伴關係,並提倡民主價值跟原則。

2.保障科技優勢。確保競爭者不會使用惡意手段來取得美國的智慧財產權、研究、發展,或科技。衡量全世界的科學與技術政策、能力以及趨勢,以及以上這些如何影響或破壞美國的戰略跟計畫。確保安全的供應鏈,並且鼓勵盟友與夥伴們照辦。之前美國國務院已經說過台灣是美國技術供應鏈(包括半導體和智慧機械)中的關鍵節點。

這份戰略報告書當中特別提到「中國政府準備在世紀中打造世界級的軍隊,正在進行一項戰略,將新興科技轉移到軍事項目,也就是軍民融合」。資深官員在10月15日上午的白宮簡報會上,直接點名中國跟俄羅斯,「美國不再坐視如中華人民共和國跟俄羅斯那樣的國家所使用的伎倆。剽竊科技、逼迫企業交出知識產權、削弱自由與公平市場,並且暗中移轉民間科技來建設軍隊。」

商務部針對白宮《關鍵與新興科技國家戰略》發出聲明,列出配合事項,包括在商務部管制清單上增設包括5奈米的晶圓加工技術等6項科技。另外還將針對包括航太、生化、化學、電子、加密、地理空間圖像和海洋領域等31項新興科技,包括因化學或生物反恐原因而管制的24種化學武器前體。

在白宮的背景簡報會上,資深官員表示,除了人工智慧跟量子計算,包括5G通信、半導體等科技都包括在這分戰略底下。資深官員特別強調,美國已經與盟友進行合作,包括已經跟英國簽訂了人工智慧的雙邊協議,跟日本簽訂了量子計算的雙邊協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