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名差1字!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大不同

國名差1字!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大不同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巴基斯坦

接下來我們要介紹兩個中文名字七分像,卻幾乎八桿子沾不上邊的國家,分別是位於南亞,二次世界大戰後才脫離大英帝國獨立的巴基斯坦,和目前國際地位還有點曖昧的,位於中東的巴勒斯坦,「斯坦」這個字眼,源自於波斯語,意思是「有人聚集的地方」,巴勒斯坦這個地名,非常古老,是大約2000年前的羅馬帝國取名的,而且是取自更久遠的,3000多年前的古希臘時代,意思是「非利士人的居住地」,至於巴基斯坦的意思則是,神聖純潔的地方。

身穿淺色軍服的印度士兵,和一身墨綠色的巴基斯坦遊騎兵,踢著正步在兩國邊界「狹路相逢」,雙方怒目圓瞪,以踢正步或各種誇張,具有挑釁意味的姿勢,相互較勁,後方還有軍官,帶領民眾喊口號助陣,炒熱現場氣氛,每天日落時分,印巴邊界的瓦加,就會上演這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獨特降旗典禮。

兩國國旗在號角聲中,緩緩降下交錯而過,彷彿訴說著印巴之間,始終斷不開的糾葛,巴基斯坦位於南亞,面積88萬1千9百13平方公里,東接印度南面印度洋,西邊是伊朗東北接中國新疆,國名「巴基斯坦」則是波斯語,「聖潔的土地」的意思,而巴基斯坦原本,跟現今的印度,都是英國殖民下的,「英屬印度」的一部分。

而英國在二戰結束後,因為陷入巨額債務,無法繼續控制殖民地,於是英國在1947年,通過了印度獨立法案,英屬印度從此分為,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由英國律師雷德克里夫,為兩國畫出界線,通稱「雷德克里夫線」。

這條只花五個禮拜,匆忙畫出的界線,不但造成兩國穆斯林,與印度教人口大遷徙,更為兩國未來的糾紛埋下禍根,多年下來,印巴邊界紛爭不斷,兩國之間形同水火,儘管和鄰居印度,仍有吵不完的架,但相較之下,同樣和鄰居有主權糾紛,中文名稱只差一個字的巴勒斯坦,命運卻是天差地遠,巴勒斯坦地區位於地中海東岸,歷史上猶太人和阿拉伯人,都曾在當地居住,因此雙方都認為,這塊土地是他們的,二次大戰結束後,聯合國通過「巴勒斯坦分治案」,以色列直接在此建國,讓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不滿,開啟以巴雙方,在巴勒斯坦地區,長年的主權紛爭。

巴勒斯坦在1988年,通過獨立宣言,宣布建立巴勒斯坦國,已故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特:「我們的國家地位給了巴人出路,也為巴人與以色列人帶來和平。」2012年聯合國大會,更接納巴勒斯坦,成為非會員觀察員國,但不代表巴勒斯坦的,一切問題到此為止,其中以色列政府,長年默許猶太移民,定居在約旦河西岸,不斷分割巴人控制區,讓雙方的主權糾紛,更加難分難解,2020年美國川普政府,促成阿聯巴林,先後與以色列建交,根據三國簽下的「亞伯拉罕協定」,以色列承諾停止併吞,約旦河西岸的土地,只是巴勒斯坦全程,都被蒙在鼓裡,而且以方也沒保證,所謂的「停止併吞」,是否是永久的,巴勒斯坦人距離,想要的安居樂業,似乎還有很長一段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