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犯台最可能時機 外媒:恐在美國大選

中國犯台最可能時機 外媒:恐在美國大選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金融時報》在今(19)日報導,如果中國利用美國大選政治混亂的時刻對台灣採取行動,那國際社會可能出現「11月驚奇」或「12月驚奇」,但中國想要成功入侵佔領台灣,則需要上百萬部隊兵力。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美國大選恐給中國機會

根據《金融時報》專欄作家拉赫曼(Gideon Rachman)的文章指出,儘管美國過去數十年來遏制中國入侵台灣的威脅,但華府始終沒有提供相對明確的安全保障,而是維持模糊戰略,軍售台灣、保留美國為保衛台灣而戰的可能性。但如今美國大選結果一旦出現爭議,國家陷入政治憲法危機之中,這對北京政府來說,猶如一扇「機會之窗」。

中國武力犯台極冒險 專家:至少需百萬部隊

拉赫曼分析,北京政府認為,美國如果不能保衛台灣,將使得亞太區域盟友對美國保護失去信心,中國就能一舉成為區域霸主。然而,就算沒有美國的干預,中國全面攻台灣的舉動也是「極其冒險」。拉赫曼特別提到,部隊越過台灣海峽並成功登陸的過程,將有大量人員傷亡,「中國可能需要百萬部隊的軍力來發動襲擊,才能成功入侵台灣並佔領」,不過截至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中國具有如此大規模的部隊正在集結。

中國企圖削弱台人士氣 美國堅持捍衛亞太地區

在這篇名為〈A distracted US is harmful for Taiwan〉的文中,拉赫曼表示,北京政府更有可能試圖透過一系列小規模的軍事、經濟以及心理干預,削弱台灣人的士氣,「台灣若做出強硬回應,就是給中國反擊的藉口,但若不作為,就會顯得無能」。拉赫曼認為,中國還能採取禁運、越界騷擾等其他一系列漸進措施來施壓台灣,但真正危險在於,北京可能誤判華府反應,「儘管美國處於政治動盪時期,但兩黨都決心保持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主導地位,支持其他民主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