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活埋22名官兵營區全毀 越南承平最大軍事損失

土石流活埋22名官兵營區全毀 越南承平最大軍事損失 | 華視新聞
圖/翻攝自越南快訊

葉玉娜 綜合報導  / 越南

越南10月以來多次受颱風和暴雨襲擊,國內各地接連爆發土石流、洪災,而中部地區因為連日暴雨,前(18)日凌晨在廣治省(Quảng Trị Province)第4軍區發生大規模的土石流,陸軍軍營遭掩埋,22名官兵遭活埋,其中更包含2名將軍。越南官員表示,這可能是越南承平時期最大的軍事損失事件。

「像炸彈一樣爆發」 22名遭活埋官兵遺體全數尋獲

根據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前日凌晨一時左右,山體滑坡擊中了超過一公頃的土地,打碎了位於廣治省相蓬(Huong Phung)營區337國防經濟團的房屋,該營區副指揮官Ha Ngoc Duong說:「這些建築物容納了許多軍官和士兵,從凌晨2時開始,已經發生了4到5次的山崩,就像炸彈一樣爆炸,感覺整個山都快要倒塌了。傾盆大雨阻礙了救援工作,這座山可能還會持續下滑。」土石流沖落,位於山腳的軍營首當其衝,最後僅有5人倖存,22名官兵遭活埋,並在昨日全數尋獲遺體。

337國防經濟團當時本來接獲任務,要前往廣治省與寮國緊鄰的5個偏遠鄉區救助因洪災受困的民眾,前日土石流事發之前,27名官兵從相蓬營區步行30公里進入山區協助少數民族,直到深夜才返回營區,很多人累到沒有洗澡就直接上床睡覺,沒想到不到一個小時就發生悲劇。

「活下來的幸運兒很痛苦」 越南大雨已奪102條人命

根據中央社報導,倖存士兵Pham Tan An表示:「睡夢中突然聽到爆炸聲立刻拔腿往外跑,目擊岩石、泥土滾滾而下。」他第一次目睹如此驚人的事件,受訪時強忍淚水,「現在每當我閉上眼睛,就想到我們一起吃飯的模樣。」對於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非常難過,「這22名隊友沒能活下來,對我們這些能活下來的幸運兒來說很痛苦。」

有媒體報導,越南政府表示:「我們從未在自然災害中失去過這麼多軍人,包括兩位將軍和高級官員。」官員也指出,罹難人數可能是越南承平時期最大的軍事損失,而越南的承天順化省(Thua Thien Hue)在幾天前才發生土石流導致13人喪生,死者也大多為軍人。

越南中部從6日起連下了2週的大雨,造成至少102人死亡、26人失蹤,共疏散了5萬3千戶家庭,隨著17號颱風「沙德爾」生成,路徑直指越南,對當地又會是一次的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