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觀測車 即時監測預防災難

邱君萍 許文男 許利森報導  / 高雄市

11年前的八八風災,高雄小林村被土石流覆蓋而滅村,土石流一旦發生都釀成嚴重災情,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就研發出「行動式土石流觀測車」,今天在高雄科工館亮相,車子上有衛星接收發射盤,還有雨量測量桶、土質監測儀以及土壤含水量測量器等等,精密儀器及時測量的數據,透過衛星回傳監控中心,讓監控人員掌握即時狀況,必要時在第一時間就能通知居民趕緊撤離。

夾帶著大量土石的土石流,強大威力都造成嚴重災情,2009年的八八風災,高雄小林村就被土石流覆蓋滅村。為了防止天災再釀成悲劇,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研發出「行動式土石流觀測車」,衛星接收發射盤慢慢升起,車上還有不少觀測設備,有雨量量測桶,觀測車工程師說:「當雨量收集到桶內之後,我們會發現裡面有一個,經過漏斗之後水會開始經過這個翹翹板,敲一下敲兩下的時候,一下就代表0.5mm的雨量收集,兩次就代表1mm的收集。」還有土質監測儀,觀測車工程師說:「當它插入到土裡面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檢知道說土石流的流速流量。」

再來這個是土壤含水量測量器,觀測車工程師說:「當我們插到土裡面的時候,它會感測說我們目前這個地區,它的土壤含水量,到底已經飽和到什麼樣的地步。」車上還有傳輸電腦軟體跟設備等等,這些精密儀器測量到的數據,透過衛星回傳監控中心,讓監控人員掌握即時狀況,必要時在第一時間,就能通知居民趕緊撤離,把災難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