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怎選出來?選舉人團左右勝負

美國總統怎選出來?選舉人團左右勝負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衝刺階段!無論是尋求連任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還是爭取入主白宮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近期都在新型冠狀病毒籠罩下,極力前往各州拜票,就希望能在11月3日的投票日拿到選民手中的一票,但您知道嗎,即便獲得民眾的多數選票,也未必能成為美國總統。真正決定勝負的,其實是選舉人團。究竟什麼是選舉人團?美國總統選舉,為何都在11月的第一個星期二登場?透過鏡頭,一起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拜登支持者說:「我們要喬拜登、我們要喬拜登,我們要喬拜登、我們要喬拜登。」共和黨支持者說:「再四年、再四年、再四年。」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3日登場,極力尋求連任的川普,遇到強勁的對手拜登,誰能問鼎白宮,得看神聖的選票,但光靠一人一票可能不夠力。

年滿18歲的美國人要先登記才能投票,只是決定選舉結果的,脫離不了選舉人團,選舉人團說:「選舉人團主要就是選出總統,我們都以為是我們選的,事實上不是,我們選的是他們(選舉人),然後再由選舉人選出總統。」

你沒有聽錯,選民投票給各政黨選出來的選舉人,會按照各州的全民普選結果,把票投給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當初設計這種間接選舉,就是要保障各州的權益,避免人口密集的都市,主宰總統大選結果,所以制憲元老才採取選舉人團制度。

全國普選票主席柯薩說:「憲法成立選舉人團,然後每個州都分配到一定數量的選舉人票,而選舉人票共有538張,然後選舉人會在民眾於11月投票後在12月中旬再集會,他們才是真正投票決定總統的人。」

選舉人票共有538張,背後代表各州在參眾兩院議員的總人數,美國南加大副教授說:「538張選舉人票,有435名代表眾議院議員,加上100張參議員,以及哥倫比亞特區3名選舉人。」人口最多的加州,有最多的選舉人票達到55張,人口第二多的德州有38張,佛羅里達和紐約州有29張,至於阿拉斯加、懷俄明等人煙較稀少的州只分配到3張,而要當上美國總統,就必須拿下至少270張選舉人票。

贏者全拿顧名思義就是,贏得普選票的候選人,囊括了該州全數的選舉人票,全美多數州都是如此,只有緬因州和內布拉斯加州採區域計票制,也就是在各選區,拿到簡單多數選票的候選人,就可以獲得選區內的選舉人票,而整個州贏得多數選票的人,可以再拿下2張選舉人票,這聽起來複雜又特別的選舉人團,確實也引發幾次爭議。

2016年希拉蕊的普選票,比川普多了2.1個百分點,但還是與女總統寶座擦肩而過,關鍵在於川普的選舉人票拿了304張,勝過希拉蕊的227張。時間再倒回到2000年,當時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高爾,在普選得票率是48.38%,比共和黨的小布希多了54萬多票,但是選舉人票就是輸小布希5張,只好飲恨吞敗。而類似事件美國史上共發生5次。

從1845年開始,美國的總統選舉投票日,定在11月第一個星期後的第一個星期二,以這屆來說就是11月3日,原因在於美國早期是農業社會,而11月正好是秋季收成、秋高氣爽的時節,方便農民投票,另外大部分的人週日都要上教堂,早期以驢車或馬車為主要交通工具,若週一出發,可能要到週二才能抵達投票所,這個傳統延續至今,讓美國在每四年的11月,迎來嶄新的政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