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取得決勝領先 美國多處爆示威

拜登取得決勝領先 美國多處爆示威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根據美聯社的最新出口民調,拜登將會贏得密西根州的16張選舉人票,讓拜登累計的選舉人票增加至264票,距離勝選門檻的270票僅剩6票之隔。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發文質疑喬治亞州丶北卡羅來納州與密西根州的計票過程。

然而,該則推文立即被推特標示為含有與選舉相關的「誤導資訊」。此前,川普也透過推文自行宣布在賓州丶喬治亞州與北卡羅來納州勝選。他在同一則推文中再次強調「民主黨試圖偷走這場選戰」,該則推文也被認為含有誤導性的選舉資訊。

代表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到美國賓州觀察選舉的大使蓋謝克 (Urszula Gacek) 告訴德國之聲,她在觀選過程中,並未觀察到任何異常的行為或現象。她說:「我們只有看到一個發送郵件的人員在送票去給選民的過程中,拋棄了一包含有選票的包裹。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們在計票人員處理郵寄選票的過程中,並未觀察到任何系統性的違法行為。」

她卻對川普指控民主黨支持者蓄意「偷走選戰」感到擔憂。蓋謝克對德國之聲說:「川普的聲明影響了選民對於整個選舉過程的信心,這是個事實。」

與此同時,美國多州都爆發了示威。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支持者聚集在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的計票中心外,要求現場計票人員確實計票。此外,川普支持者也聚集在密西根州的底特律的計票中心外,要求現場計票人員停止計票。他們在示威過程中,都不斷重復川普對民主黨的指控,表示該黨犯了選舉詐欺罪。

另一方面,在紐約、波特蘭、芝加哥與費城等地,也有示威者上街高喊「計算每張選票」。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警察在過程中逮捕了數名示威者。

數州選情仍膠著

根據美聯社最新的出口民調,目前喬治亞州仍有2%的票需要計算,川普暫時在該州保有0.5%的領先幅度。在選情同樣膠著的北卡羅來納州,目前仍有6%的票未計算完成,川普同樣保有約1%的領先幅度。

而在同樣極為關鍵的賓州,目前仍有11%的選票未計算完成,川普的領先幅度從原先的超過10%,縮小至2.6%。此外,在西部的內華達州,目前仍有約25%的票未計算完成,而拜登目前在該州保有1%的領先幅度。

賓夕法尼亞州州長、民主黨籍的沃爾夫(Tom Wolf)已經表示,週三(11月4日)不可能完成所有選票的統計。儘管最後勝負當天可能已見分曉,但計票工作至少會持續到5日。

川普意圖終止多州計票

稍早,川普的競選團隊表示,他們將透過提出訴訟來中止賓州的計票過程,他們也指控在場的計票人員阻止川普的支持者進到距離計票員約7公尺的範圍內。

川普團隊也揚言要在密西根州提出類似訴訟。川普競選團隊的副經理克拉克 (Justin Clark) 在一份公開聲明中表示:「我們將提出暫停計票的訴訟,讓整體計票過程公開化,且確保所有計票過程都根據法律進行。」

根據多名記者從多個計票現場分享的影片,共和黨支持者在多州開始附和川普要求停止計票的說法,並試圖闖入計票中心,但都遭保全人員擋下。美國電視台NBC的記者派特森在密西根州底特律當地一個計票中心所拍的影片捕捉到,數十名選民在計票中心門口不斷試圖闖入計票中心,而門口的保安也大聲喝斥,要求群眾「往後退」。

此外,川普團隊也要求要重新計算威斯康星州的選票。而在選情激烈的喬治亞州,川普的團隊也提出訴訟,希望能中止計票過程。不過,喬治亞州境內最大的郡卻對外宣布,希望能夠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內,完成所有計票過程。根據美聯社的出口民調,川普目前在喬治亞州仍保有0.7%的微幅領先。

眼看大選計票結束後,很可能迎來司法訴訟。川普和拜登的陣營都已經開始呼籲支持者捐款,作為選後“司法戰”的資金來源。

與此同時,雖然拜登強調他在所有票計算完成之前,不會自行宣布當選,但是拜登團隊已開始啟動政權交接的網站。目前該網站其中一個頁面含有以下這些文字:「美國人民將決定誰會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目前美國面臨極為嚴重的危機,包含新冠疫情丶經濟衰退丶氣候變遷與種族不平等。拜登的政權轉移團隊將做足准備,確保拜登與哈裡斯上任首日便能開始工作。」

拜登在美國時間周三(11月4日)下午發表講話稱:“很顯然, 我們贏得足夠的聯邦州,從而得以獲得270張選舉人票,贏得總統大選。”但拜登隨後強調,並非宣布勝選,“而是報告,當計票結束時,我們相信,我們將成為勝者勝者。”

楊威廉/鄒宗翰 (美聯社、路透社)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