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國實施不在籍投票 台灣還在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回美國總統大選的不在籍投票創新高,也左右選情。事實上,全世界有115個國家,都實施不在籍投票,而台灣在2010年,也曾經打算在總統大選推出不在籍投票,卻沒有結果。對於無法返回戶籍地投票的公民來說,如何也能享有投票權利呢?去年中選會就表態說,會規劃公民投票先行推動不在籍,但也是限定當天一起進行投票,不太可能跟美國一樣,選擇郵寄。

回家投票,成了每次台灣選舉,必經之路但看看其他國家。愛沙尼亞一張數位身分證,哪都能投票。英國,不在國內用郵寄或找人代理,國內住在哪就在哪投。菲律賓,大使館、領事館、郵寄都可以,記者還可以提前投,犯人也可以參政。韓國,也是在外館、領事館、國內到投票所,就可以現場列印選票。不在籍投票,全世界115國家都在實施,那台灣呢?

時任內政部長江宜樺說(資料畫面2010.03.16):「我們在總統大選來推出,這一個制度(不在籍投票),應該是非常可能的。」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說(資料畫面2019.05.27):「就公投不在籍投票而言,或可以先予實行。」

10年了,不論藍綠誰執政,台灣不在籍投票還在原點,不要說海外僑民,就連不回戶籍地投票都還沒實現,草案也還在審查中。立委(國)洪孟楷說:「我們推動不在籍投票,也是希望是在投票日的當天。」立委(民)羅致政說:「提前投票而且是親自投票,這種機會會比較大。」

2020總統大選,投票率來到74.9,想再創新高,就等政府給不能回家的選民,一個能投票的捷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