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撕破臉?! 外交.貿易.媒體成戰場

美中撕破臉?! 外交.貿易.媒體成戰場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美國大選近在眼前,不管是誰當選,都要面對與中國之間,棘手的關係。有分析說,現在是美中關係,邁入最黑暗的時刻,從打了兩年多,一直沒看到終點的貿易戰,到了今年初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後,美中衝突升溫。兩國互關總領事館,還有美國以國安威脅為由,想要禁止中國短影音應用程式抖音海外版TIKTOK,以及通訊軟體微信。同時,從今年2月開始,又打起了媒體戰,美國把多家中國官媒列為外國使團,等於限制中國在美國的影響力,而中國也不甘示弱,要求美國三大報部分記者,交出記者證,不得在中港澳採訪。今(29)日的打開世界之門,一起來看美國和中國如何處處較勁。

美國和中國,兩大世界強權,近幾年的關係,越來越緊張。美國總統川普,第一次競選時,高喊美國優先的口號,發誓要把製造業工作帶回美國,還說美國跟中國,之間的貿易關係,是不公平的。

時間快轉回2017年8月,川普大筆一揮,簽署301條款,就是要查中國是否侵犯,美國的智慧財產權。美國總統川普(2017.8):「身為美國總統,我的責任和義務就是保護,美國工人技術和工廠,免於不公平對待。」

到了2018年,美國宣布對中國,課徵500到600億美元的,報復性關稅,中國決定以牙還牙。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2018.3):「如果有人對我們發動貿易戰,我們一定反擊。」過去兩年多,兩國針對不同的產品,互相加徵關稅,貿易談判談了又談,但這場貿易戰,仍沒看到終點。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年初,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國爆發,世界各地隨後深陷疫情,美國把散播病毒的矛頭指向中國,這當然讓中國氣得牙癢癢。7月美中關係迎來震撼彈,美國認為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有間諜與竊取智慧財產權的活動,要求中方在72小時內,關閉總領事館。

中方之後也要求,美國撤離駐成都總領事館,中國的報復舉動還引來,愛國心切的中國民眾看熱鬧。中國民眾(2020.7):「我們中國人民一定要團結起來,我愛(行了行了)。」美駐成都總領事館瞬間成了網紅地,這大概是意料之外的事。

抖音影片,能夠讓素人創作者,拍攝短影音的應用程式抖音,因為母公司來自中國,擺脫不了資安疑慮。美國商務部9月時宣布,從9月20號起,禁止在美國下載抖音海外版TIKTOK,被打入冷宮的,還有中國開發的通訊軟體微信。

不過峰迴路轉,川普最後又不禁TIKTOK了,並允許TIKTOK,成為軟體公司甲骨文,與零售龍頭沃爾瑪的,技術合作夥伴,繼續在美國營運。與此同時,美中也正在打媒體戰,2月時美國國務院,將5家中國官方媒體,列為外國使團,也就是把這些媒體,當成中國政府的一部分,等於限制中國,在美國的影響力。

華爾街日報一篇標題為,「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評論,指責中國隱匿疫情,更讓中國大動肝火。中國外交部2月19號宣布,吊銷華爾街日報,3名記者的記者證,而且即日實施。3月中又突然要求,美國3大報部分美籍記者,交出記者證,不得在中港澳採訪。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2020.3):「很遺憾中國今天決定取消,世界上有能力追求新聞自由的,媒體之採訪權。」美國也不甘示弱,3月時要求5家中國官媒駐美機構,實施人員上限,到了6月,美國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宣布,4家中國國營媒體,也被列為外國使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20.6):「這是美方赤裸裸對中方媒體,政治打壓的又一例證,將進一步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導活動。」美中在各個領域互相較勁,兩國關係邁入最黑暗的篇章。不管是誰執政,勢必要面對棘手的美中角力,其他國家也要小心,兩象相爭綠草遭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