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打造首府! 墨國「下加州」東方味濃

華人打造首府! 墨國「下加州」東方味濃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墨西哥

提到加州,大部分的人都會想到位於美國西岸的加州,但您可能不會知道,在墨西哥也有一個地方叫加州,而且在1846年之前,整個加州土地,都是屬於墨西哥的。經過美墨戰爭後,美國拿下大部分的加州,而墨西哥保留了一部份的土地,也就是現在的下加州。更特別的是,下加州的首府,墨西卡利,更是由華人一手打造而成。這又是怎麼一回事。請看我們今天,打開世界之門。

提到美國加州,您會想到什麼,是星光閃耀的好萊塢,是熱鬧非凡的迪士尼樂園,#9TC0040=>熱鬧遊行場景,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擁有42萬平方公里面積的加州,大約是台灣的12倍大,是全美第三大州,僅次於阿拉斯加州和德州,南鄰墨西哥西瀕太平洋,人口四千萬是西岸經濟最發達的一州。

多麼美妙的地方,多麼美麗的臉龐,但不說您不知道,在墨西哥也有一個地方#16,叫下加利福尼亞州,簡稱下加州是墨西哥最北部的州,1846年美國墨西哥爆發戰爭,戰爭一打兩年,節節敗退的墨西哥只能割讓領土,包括現在的內華達州新墨西哥州,德州加利福尼亞州等,都成了美國的戰利品,其中加利福尼亞這塊土地,被美墨分治,美國獲得的領土,被稱為上加利福尼亞州,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加州,而墨西哥所保留的領土,則是下加利福尼亞州。

面積7萬1千450平方公里,沿著美墨邊境,墨西卡利城,是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州的首府,與美國的加州遙遙相望,氣候炎熱乾燥的墨西卡利城,也被稱為墨西哥的華人城,因為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成千上萬的華人,曾經遠渡重洋,到墨西卡利找工作。

1901年美國貿易專員宣布,將科羅拉多河的河水,引入墨西卡利谷地,之後華工陸續受雇,來到這邊挖掘河道,運河完成之後,不少華工留下來種植棉花,這也讓原本荒涼一片的墨西卡利,成為墨西哥最重要的棉花基地,在動輒四五十度的高溫下掙扎,日子真的很苦,到了1915年住在墨西卡利城的人口,85%都是華裔移民,站穩腳步的華人,開始把賺來的錢,投資在酒吧餐廳裡,博大精深的中華料理,也從此進入了拉丁世界。

記者VS.餐廳業者:「目前在這邊大約有三百間中菜餐館,真的很多。」為了配合重口味的墨西哥人,廚師在調味上毫不手軟,有著「下加州風格」,大量使用胡椒辣椒和洋蔥,部分廚師甚至把料酒換成龍舌蘭酒,像是這道炸辣椒就是下加州的招牌餐點#17,餐廳業者林喬治:「這道炸辣椒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我爸跟我說的,有一天其中一位廚師經過熱油鍋時,不小心把辣椒丟下鍋,就意外發明了這道炸辣椒,上面有東方香料但卻是墨西哥的辣椒。」

這些華人在墨西哥開枝散葉,還在唐人街裡打造地下城,避開地面上的高溫自由穿梭,墨籍華裔陳盧本,地下城以前有賭場鴉片館,餐廳醫院教堂監獄等等,大約兩三百人會在這邊活動,但歷經30年代的世界經濟大蕭條,排華的種族攻擊,墨西卡利的唐人街,也歷經了繁華到荒蕪,但居住在這邊的華人,不放棄自己的家,一步步重建唐人街,各式各樣的中餐館,再次百花齊放,陳盧本與其他華人,也努力修復地下城,要改造成華裔博物館,他們要將祖先的歷史,華人的傳統,代代流傳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