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BNT聯手研發新冠疫苗 保護力9成

雷雅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生技公司聯手研發的BNT新冠疫苗,9日宣布,在第三階段試驗中,證實有90%預防效力!輝瑞正加緊生產疫苗,預估今年底前向全球供應5千萬劑。只是國內專家憂心,保護力是有了,但是保護的效力能維持多久還要再觀察。

輝瑞執行長博爾拉說:「這是科學美好的一天,人類美好的一天。」美國輝瑞藥廠的執行長一開口就振奮人心,和德國生技公司合作的新冠疫苗,在進行中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顯示,有高達9成的防護力,只不過保護的時間長短,哪些族群有效,還是讓國內專家打上了問號。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保護力可以持續多久,第二個因為它臨床試驗只包括一些族群,那有些族群沒有被包括進去,比如更老的更小的到底有沒有效,這個才是大問題。」

換句話說現在4萬3千多名的受試者,以18歲以上健康的成人為主,只要安全性沒有問題,就會先給予許可證量產疫苗,而這些更年長或更年幼的族群,就只能在開始施打後,邊打邊觀察疫苗的有效性。

目前美國輝瑞也準備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申請緊急使用授權,輝瑞執行長博爾拉說:「我相信我們今年可生產5千萬劑,明年13億劑。」只是這一支可是日前台灣東洋談判破局的疫苗,台灣現在還拿得到嗎?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這支疫苗我們仍然有希望去取得,還在我們的名單內。」部長說的曖昧,只盼除了透過COVAX,和台灣自產的疫苗,政府也能給點力盡可能多方接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