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議員因「港獨」遭除名 中聯辦:愛國者治港是規矩

4議員因「港獨」遭除名 中聯辦:愛國者治港是規矩 | 華視新聞
中聯辦。(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香港

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常委會)今(11)日在北京閉幕,會議中通過,香港政府可依法取消支持港獨、不承認中國對香港擁有主權的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港府也隨即宣布取消4名議員的資格;對此,香港中聯辦發表聲明強調,堅定擁護港府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愛國者治港是必須堅守的政治規矩」。

港獨且拒承認中對港主權 港府可取消議員資格

中國人大常委會今在會議中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明定香港立法會議員,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中國對香港擁有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等行為,經過港府依法認定,立即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而港府也隨即公布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和梁繼昌等4人喪失議員資格。

中聯辦聲明:愛國者治港 才能落實一國兩制

對此,香港中聯辦發出聲明指出,鄧小平曾說過,「港人治港」有一定的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愛國愛港是每一名特區從政者必須堅守的政治倫理,聲明強調,「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制度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完善、定型,一些根本、長遠的規矩必須建立起來。

4名議員遭除名 開記者會稱:一國兩制蕩然無存

而郭榮鏗等4名議員遭到港府除名,4人也開記者會談及此事;郭榮鏗指出,如自己曾說過的,「如果能與港人一同捍衛民主、法治及核心價值,到最後即使被政權褫奪議員資格,他只感到光榮,絕無後悔」。

郭家麒表示,「香港政府利用政治檢控,將民主派送上法庭,又用盡方法打擊香港」,更形容今日遭港府取消議員資格,顯示一國兩制已蕩然無存。梁繼昌說,今日對香港而言是傷感、黑暗的日子,但對他而言是光榮的日子;楊岳橋也說,對於自己曾擔任立法會議員,服務過香港市民感到光榮,未來會以普通香港市民的身份,繼續為香港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