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擴大指控鋪路? 黃之鋒痛批北京

為擴大指控鋪路? 黃之鋒痛批北京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中國

中國人大常委會取消四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格,理由是這四個人支持港獨。對此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發文質疑,中國這麼做根本是鋪陳違反國安法的藉口。英國外相認為,取消議員資格是侵害香港高度自治。末代港督彭定康也批評,中國踐踏香港民主制度。

4位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被取消,因為中國說他們支持港獨,為了表達抗議立場,15位香港民主派議員宣布總辭。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及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批評,中國人大的決定以及港府宣告取消議員資格,是為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的行為增加案例,鋪路作出違反港版國安法的指控,而整個取消資格的手段,甚至繞過香港法庭以及立法會權力。

香港有線新聞主播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解釋,4人以被裁定不擁護基本法,若能延任有違邏輯。」國際媒體包括美國CNN、英國BBC也都報導,港府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英國外相拉布批評,北京和香港這個決定,是在侵害香港的高度自治和自由;末代港督彭定康也說,以支持港獨為理由,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又可以再次看出中國是如何踐踏香港民主制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