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遭取消資格 美國安顧問:一國兩制成中共遮羞布

港議員遭取消資格 美國安顧問:一國兩制成中共遮羞布 | 華視新聞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翻攝自Robert C. O'Brien Twitter)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美國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人大常委會)於昨(11)日決議,新增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規定,香港政府可依法取消支持港獨的議員資格,港府也隨即宣布取消4名議員的資格;對此,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發表聲明譴責,「一國兩制已成為中共在香港擴大一黨專政的遮羞布」。

4議員因「港獨」遭除名 民主派議員宣布總辭抗議

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決議,港府可依法取消支持港獨、不承認中國對香港擁有主權的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港府也隨即宣布取消4名民主派議員的資格,而其他15名民主派議員為以示抗議,也跟進並宣布集體辭去議員一職。

發聲譴責!美國安顧問:中共公然違反國際承諾

對此,美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在美國時間11日發出聲明指出,北京取消香港民主派議員的行動,無疑是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公然違反根據《中英聯合聲明》作出的國際承諾,以及違反《香港基本法》下對香港人民的承諾。

歐布萊恩譴責,「一國兩制」現在僅是中共擴大在香港一黨專政的遮羞布(fig leaf)。並強調,美國將會持續以《香港人權與民主法》、《香港自治法》和《香港正常化行政令》所賦予的所有權力,來查明和制裁消滅香港自由的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