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美國靈魂! 白宮將易主拜登拚內政

陳鋼 梁碩文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準總統當選人的拜登,曾說過自己要找回美國的靈魂,這也讓他在內政方面的政策牛肉受到關注。各界預期拜登會取消現任總統川普,對富人與企業的減稅政策,而且還要對他們增加課稅,經貿方面則是回歸傳統的多邊主義路線,試圖減輕川普發動美中貿易大戰,對美國企業和農民造成的衝擊。而在這之前,還要先解決疫情問題,拜登不但宣布了未來的疫情顧問小組名單,更承諾讓民眾免費施打疫苗,不過拜登確定勝選後,是否真的能順利推動這些政策?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美國準總統當選人拜登:「1月20號一上任,我將全力扭轉疫情」一句「扭轉疫情」,也為拜登將推出的政策定了調,畢竟新冠疫情已是,美國當下最大困境,主打「科學防疫」的拜登馬上點名多位公衛專家,組成未來政府的疫情顧問小組,也向民眾釋出利多,美國準總統當選人拜登:「盡快讓獲准的疫苗生產並流通,盡可能讓多一點美國,美國人免費施打」只是說好的疫苗還沒問世,拜登則呼籲大家,先戴上口罩,美國準總統當選人拜登:「口罩不是政治表態,而是個開始把國家,團結在一起的好方法。」

但拜登要面對的,除了新冠病毒,還有受到重創的經濟,現任總統川普近年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儘管打得中國無法招架,學者卻指出,效果可能不如美國原先所預期,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李志強:「從數據方面來看的話,貿易戰的確是沒有把中國大陸打垮,去年中國大陸的出口,還微幅成長了0.5%,雖然對美國衰退很多,而疫情也讓情況雪上加霜,」拜登則打算推動規模約2兆到4.2兆美元的新一輪紓困案,另外還打算取消川普對富人和企業減稅的政策,經貿政策方面,拜登被認為將重回傳統多邊主義,以扭轉貿易戰「七傷拳」造成的衝擊,然而國會的選情卻不如民主黨,原本預料的樂觀,也讓拜登的政策牛肉,未來可能在國會「卡關」。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登及:「這樣的情況之下府會對立,有許多重要的人事預算等等,都有可能還是會對,新任的弱勢總統有所掣肘,所以行政落實的空間,也會受到相當的限制,而過去拜登擔任美國副總統時,全球化經濟也造成不少人工作機會流失,基層民眾與菁英,無論是財產或看法,都越來越分歧,這樣的社會環境,造就川普竄起的土壤。」

川普支持者VS.拜登支持者:「我們愛川普我們愛川普,嘿嘿呵呵唐納川普要滾了」就算川普最終可能被選票送出白宮,也不代表一切紛亂到此為止,未來拜登還得面對因為嚴重撕裂而傷痕累累的美國,拜登打出的「團結國家」旗號,恐怕也將成為他以及整個美國最艱鉅的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