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黨反中路線一致 抗中格局不變

美國兩黨反中路線一致 抗中格局不變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總統選舉向來是國際社會關注大事,尤其過去幾年,中國區域霸權崛起,同時打壓新疆和香港人權,並在南海擴張勢力,都讓受中國壓迫的國家和地區,特別在乎下一屆白宮主人是誰,和香港,就有人非常支持現任總統川普連任,因為川普在任內,把自己塑造成反中大將,還通過相關法案,支持香港人,反制北京政府在香港強推國安法,所以有些人會擔心,民主黨的拜登如果當美國總統,反中力道會不如川普強勁,不過專家分析認為,抗衡中國是兩黨共識,對中國來說,堅持價值捍衛民主的拜登,可能更棘手,來看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專題報導。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因為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在今年8月一度被逮捕,港警還派出2百名警力,搜查壹傳媒集團總部。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我只告訴國際社會香港現況,然後請他們關注我們支持我們,你不能說這是勾結外國勢力。」

由北京當局主導的港版國安法,在6月30號通過當天立即實施,意味著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各國出聲譴責中國,美國也以實際行動,反制港版國安法。

美國總統川普(2020.7.14):「今天我也簽署行政命令,結束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香港將會跟中國的待遇一樣,無特權無特殊經濟待遇,也不會向港出口敏感技術。」

從港版國安法通過,到美國11月大選,這段期間美國不斷出招挺香港,從終止香港特殊地位待遇,到制裁中港官員等等,著實在香港圈粉。港示威民眾唱美國國歌(2019.9):「誰的闊條明星,冒著炮火險象,在這自由國土,勇士的家鄉。」

即使沒有美國的投票權,部分港人滿心期待川普能連任,就是怕拜登對抗中國的力道,不如川普強硬。美國總統川普(2020.10),這場選舉是個簡單的選擇,若拜登贏中國就會贏,所有國家都贏,我們將被所有人剝削。」

然而現在的美中關係,已與歐巴馬時期改變許多,從中國對新疆等少數民族,實施種族滅絕的措施,與強推港版國安法,打壓香港的自由民主,再加上在南海,和中印邊境的強勢行動,讓美國兩黨和西方國家,都清楚看到中國不可不防,甚至要攜手合作一起來防。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那我是認為說因為中美之間的格局,在川普的時候應該已經定下來了,所以很多人提到,所謂的川普主義這個概念,即便拜登上台之後,他(拜登)還必須要框架在,這個川普主義當中也就是所謂的,中美鬥爭格局是不變的。」

歐巴馬政府後期,時任國務卿希拉蕊,提出重返亞太戰略布局,與川普的印太戰略,本質上相同,脫離不了制衡。中國區域霸權的崛起,加上拜登的策士與幕僚,多半來自當時的希拉蕊團隊,更加確立未來美中,走的是對抗路線,絕不可能回到,尼克森時期的懷柔政策。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也就是為什麼習近平,早就已經了解到這個狀況,所以中國自己必須要自立自強,它(中國)為什麼一直在講它要自立自強,自己去自主研發自主創新,主要的原因是可能,美國在這一塊,不會再放給中國了。」

北京當局心中很清楚,商人背景出身的川普,「利」字擺中間什麼都好談,但如果碰到講究自由民主價值的拜登,那麼一切就棘手了。美國準總統當選人拜登(2020.2):「我們離任時我比更多領導人,花了更多時間與習近平接觸,這個人沒有半點民主意識。」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其實沒有什麼,壓寶不壓寶的問題,他們(中國)其實認為說,美國的跟中國之間的格局,已經定下來了,所以不管怎麼樣,任何一個人上台,對中國都不是好事,但問題是拜登的話,比川普會更加難處理。」

國際社會如果批評中國,箝制人權自由民主,中國總是吃了秤砣鐵了心,以干預內政為由,四兩撥千斤。如果未來,中國必須與民主黨政府過招,或許就不能在人權議題上繼續打太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