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性合理價格便宜 牛津疫苗具優勢

李嘉芳 編譯  / 英國

新冠疫苗再現曙光,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經過試驗、平均有70%的保護力。雖然沒有比美國的「輝瑞」以及「莫德納」、95%保護力來得高,但「牛津疫苗」取得價格相對便宜,就連美國白宮防疫專家「佛奇」也肯定,這樣的有效性是可接受的。有效性合理、價格較低、可以說是「牛津疫苗」的市場優勢。

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生技公司研發的輝瑞疫苗,申請疫苗授權,美國食藥局12月10日開會討論,最快12月11日美國高風險族群就能接種,美國白宮防疫專家佛奇說:「如果一如預期申請一切順利的話,那麼疫苗有可能在12月中下旬交付。」

除了美國輝瑞,另一支美國莫德納也是耶誕疫苗福音,加上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也傳來捷報,雖然輝瑞和莫德納的有效性較高,但輝瑞需要冷鏈技術運送保存,莫德納一般冷藏即可,但美國這兩支疫苗價格較高,輝瑞大約19.5美元折合台幣550多塊錢,莫德納落在25到37美元,大約700到1000台幣,牛津疫苗只要3美元不到90塊台幣,英國副首席醫療官強納森說:「對於中低收入國家來說,阿斯特捷利康比其他疫苗更實惠,對中低收入國家民眾來說,算是非營利性疫苗這很棒。」

輝瑞疫苗每年至少13億劑,英國政府已經預定了4000萬劑,而且可能搶先美國之前就開打,莫德納疫苗預計要明年底,完成5至10億劑疫苗產能相對不足,牛津疫苗到年底,產能就有2億劑,歐美三支疫苗各有優勢,台灣也已經付給COVAX訂金,就盼盡快捎來好消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