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疏失釀禍!腸胃藥誤混生髮素 吃完竟「全身長毛」

醫療疏失釀禍!腸胃藥誤混生髮素 吃完竟「全身長毛」 | 華視新聞
多毛症示意圖(翻攝自JOHN RADCLIFFE醫院/科學照片庫)

張璦 綜合報導  / 西班牙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2日報導,兩年前,西班牙境內有20名孩童因腸胃不適服藥後,全身竟然開始長毛,原來是藥廠出了紕漏,將含有生髮素的藥水,混進治療胃食道的藥物;然而,經歷治療後,小孩的「生髮問題」持續發生,如今,受害家屬出面控訴,希望能獲得賠償。

20童遭開錯藥 治腸胃身上竟多處長茂密毛髮

腸胃不舒服吃藥,怎麼會全身長毛? 原來是標示錯誤的藥水被送到格拉納達(Granada)、坎塔布里亞(Cantabria)和瓦倫西亞(Valencia)等地,並被混入治療胃食道逆流的藥劑當中。當地官員承認,一群孩童被誤開了一種促進毛髮再生、用來治療雄性禿,名為米諾地爾的藥物,而不是用來治療胃食毛病的奧美拉唑(Omeprazole)。

西班牙坎塔布里亞的托雷拉維加市(Torrelavega)、安達盧西亞(Andalusia)和瓦倫西亞等地區,有孩童腸胃不適,卻因誤服生髮藥物,身上多處包括脖子、手臂到背部皆長出茂密毛髮;這起離譜醫療疏失的受害兒童家屬公開整起事件後,官方才陸續確認有20名孩童面臨相同情況。

經治療未解決 受害家屬怒求償

根據當地衛生部數據顯示,當局去年7月底發現這起疏失,後來花費2個月時間才釐清是在標籤環節出了紕漏,並關閉出錯的藥品實驗室、回收藥品。許多受害家庭如今再度出面指控,醫療疏失發生兩年後,儘管接受了治療,孩子全身還是會長出多餘毛髮,他們現在要求賠償。

受害家庭目前已對藥物實驗室、幾家負責進口銷售的公司,以及坎塔布里亞的兩家藥局提出民事和刑事訴訟;西班牙藥品和健康產品局已在去年7月11日下令,製藥公司Farma-QuímicaSur SL的部分產品停止上市。

天生「狼人綜合症」無藥醫 誤服能否治癒仍未知

另外,這些誤服米諾地爾的小孩身上所出現的多毛症狀,俗稱為「狼人綜合症」(Werewolf Syndrome),若是天生性的「狼人綜合症」則無藥可醫,但目前尚不清楚這20名西班牙孩童所承受的多毛情況,是否有被治癒的可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