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再大抓捕 汪浩評人權又倒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港府這陣子大動作拘捕民主派人士,甚至連媒體人黎智英也被羈押,不讓他保釋候審。香港國安法的爭議不斷,也引發國際間的關注。尤其是美國當局積極反對。美國國務院最近就公布,對於中國人大常委會的14名副委員長實行制裁,包括不准他們入境美國,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和相關的金融制裁,因為這14人他們一致通過香港國安法,並且取消香港民主派人士的議員資格。一起來聽聽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博士的分析。

主持人鄭朝文:「歡迎收看打開世界之門,汪浩時間,這個單元我們請到的是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博士。」汪浩:「大家好。」

主持人鄭朝文:「我們今天請汪老師要跟我們談一談,香港政府好像又出手了。」汪浩:「是,上週我們談到這個香港政府,逮捕和審判黃之鋒和這三個學運領袖,同時也羈押黎智英,不讓他保釋候審,那麼這個星期,香港警方又拘捕了八名民主派的人士,指控他們在今年71日組織七一大遊行,那麼這些民主派人士,包括3名前立法會的議員,也包括多名區議會的議員,那麼這個指控是他們在今年71日不顧警方沒有特別批准,而組織了七一遊行,但是七一遊行本身都是和平的,那麼這個香港當局是以莫須有的罪名來壓制異己,同時打壓民主派忽視中英聯合聲明,對一國兩制、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

汪浩:「那麼這一天,最近又有新的新聞說,香港政府準備加控黎智英以違反國安法,勾結外國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來起訴黎智英。上個星期他們對黎智英的起訴是用了不同的罪名, 07所以他們現在要加更多的罪名,那本質上所有這些起訴和審判,都是被人家輿論普遍認為是一種政治迫害,是一種政治犯的狀況。那麼針對這一段時間,香港社會的這個緊張的氣氛,香港有一個民意研究所的調查,發現香港警察現在在香港政府的機構中,被評分民意評分最低,幾個政府機構得分最低,只有大概40分,也就是不及格,其中有34%的市民,也就是3分之1的市民給予香港警察0分,認為對他們極度不滿意,所以對於香港警務署的這個滿意度,也就是滿意的和不滿意的整個加起來,他們是負19分,所以是非常嚴重的狀況。」

汪浩:「那麼香港政府現在,特別是在國安法通過以後,他們利用警察權力強制用恐怖的方法來管制香港,對獨立媒體、對公民團隊團體、對民主派實行這種打壓的措施,那麼使得香港的人權狀況繼續倒退,香港的高度自治受到懷疑。這種狀況現在在香港是一種普遍的民意反映出來,大家是非常不滿的一種狀況,包括上個禮拜的學民三子,還有這次的這些前議員區議員,就算他們真的是發起人,他們其實也都是和平,所以說穿了就像您講的,這個政治迫害真的是欲加之罪,是很難得到,很難服眾就是了是啊,是因為他們所有指控的罪行,他們所參加的這些活動本身都是和平的,當時並沒有發生暴力的行為。」

汪浩:「那他們這個香港政府對於這種年輕的學生參加一個和平的示威,進行這麼嚴厲的懲罰要拘捕,判刑10個月到1年多的這個情況,確實是讓大家覺得香港老百姓覺得不服,覺得對於這個年輕人實在是懲罰過度。而且對於黎智英的指控,說他勾結境外勢力,主要的證據是說,他在境外媒體發表批評香港政府的言論,黎智英本來就是一個媒體大亨,他作為一個公民,有權利在任何媒體上發表意見,竟然就說這是違反國安法的,所以這種指控實際上是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這種政治迫害。所以現在就是說,根本一國兩制沒了,所以他們就跟中國一樣,你被認罪了,這些事情其實大家也好像不需要感到太意外了吧。」

鄭朝文:「對啊,所以現在當然世界各國的反應也比較強烈,我們有談到蔡總統賴副總統和台灣的國會領袖們也都公開表態,反對香港政府的這種行為。」

汪浩:「美國這方面的反對是比較積極的,最近美國國務院公布了對於中國人大常委會的名副委員長實行制裁,這制裁包括不准他們入境美國,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和相關的金融制裁。這14個人大常委會的副委員長,因為他們一致通過了香港國安法,並且取消香港民主派人士的議員資格,通過這樣人大常委會的決議,所以美國針對這種行為施行制裁。因為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表示,美國會讓這些摧毀香港自治的中國官員要負上責任,同時美國國會的眾議員剛剛無異議地通過了一個叫「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這個自由與選擇法現在國會眾議院通過了,還等參議院表決通過,然後總統才可以簽署。主要是為受到迫害的香港人士提供庇護,特別是大家要一起為這些香港人的難民申請加速審批提供額外的名額,也不受其他美國移民法則的限制,可以來聲援這些香港因為民主運動,而受到政治迫害的人。」

鄭朝文:「但是就是說其實整體來講,對於這些如果有真正參與或真的有人身威脅的人,他們或許會有這些退路可以保障。」汪浩:「但是其實包括像譬如說,他民主黨的新主席羅健熙就講,他不見得會跟許智峯一樣,萬不得已他不見得會出亡。對啊不光是這樣,實際上前一段時間,大家記得還有一個案子,就是有12個香港人希望通過海路逃到台灣來,結果在海上被中國公安攔截,抓到中國去審判嘛,所以像這種事情,實際上並沒有違反中國法律,他只是離開香港然後要跑到台灣來,可是在公海上,在海域上被中國警察攔截了,然後抓到中國去,還不是在香港審判,而是在中國審判這樣的一種案子,本來人家是想要申請難民的,結果也被中國公安給攔截了。」

汪浩:「像這種狀況,實際上對於香港的一般人的這種迫害,是非常嚴重的。」鄭朝文:「是,這前景的確是很不樂觀,我們謝謝汪老師今天給我們的分析。」汪浩:「謝謝大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