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百大女性 新冠疫苗科學家入選

BBC百大女性 新冠疫苗科學家入選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英國

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在11月底宣布,他們共同研發的疫苗防護力最高可達九成,而且這支疫苗的優點包括成本低,運送儲存不需極低溫環境,有利推廣,能有這樣的成果歸功於牛津大學的研發團隊。其中,58歲的疫苗科學家吉爾伯特扮演團隊中的領導人物,被英國廣播公司BBC選為年度百大女性,她擁有25年的疫苗研發經驗,還是三胞胎的媽媽,吉爾伯特曾說過,面對要在短時間研發出疫苗,這種前所未有的挑戰,她早就準備好了,還說身為媽媽常常睡眠不足,也訓練好她面對這次挑戰,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一起來認識這位非凡的女性。

2020年一整年,新冠病毒散播世界各地,無數生命凋零百工百業停擺,無數科學家投入這場病毒戰役,焚膏繼晷期盼能研發出疫苗,好消息是2020年底各國疫苗研發陸續傳出捷報,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特捷利康也在11月底宣布,他們共同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經過試驗後防護力最高可達九成,英國威廉王子立刻透過視訊,恭喜研發團隊在短時間內創下振奮人心的成就。

英國威廉王子:「真的很恭喜你們和你們整個團隊。」畫面左上方與威廉進行多方視訊的牛津大學疫苗學家莎拉吉爾伯特教授,就是這支疫苗的設計者。

牛津大學疫苗學家吉爾伯特:「這支疫苗應要能達到我們想達到的目標,我們要支全球都可用的疫苗,而非只給高收入國家,不只是給英國,直到所有人安全,我們才算安全。」跟其他疫苗相比,牛津疫苗成本低,儲存與運送不需低溫環境,有利於推廣到全球。

當中國科學家在今年一月首度分享新冠病毒基因結構,短短幾個小時後,也就是1月11日星期六,牛津團隊動起來,那個週末吉爾伯特就與同事完成疫苗設計,幾個星期後他們已經做出可供測試的疫苗,如此神速,讓吉爾伯特與她的團隊備受矚目。

牛津大學疫苗學家吉爾伯特:「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把第一組接種疫苗的人,對疫苗安全性和免疫反應帶到公眾領域。」

1962年出生的吉爾伯特從來沒打算成為疫苗專家,博士畢業後她先是找了一份研究酵母的工作,1994年她進入牛津大學從事學術研究,後來接觸到瘧疾疫苗工作,在牛津大學工作期間,她也成了三胞胎的媽媽,並成為著名詹納研究所的教授,為了開發對不同菌株都有效的通用流感疫苗,吉爾伯特成立了自己的研究小組,就在中國爆發新冠病毒疫情時,她的MERS疫苗第二次實驗才剛開始。

牛津大學疫苗學家吉爾伯特:「這支新冠疫苗的研發過程能這麼快,是因為我們使用的技術類型,加上這跟過去兩年我們研發MERS冠狀病毒疫苗的方式非常像。」

一般來說,成功研發疫苗得耗費多年時間,但為了趕快做出新冠疫苗,吉爾伯特每天凌晨四點多起床,在家工作幾個小時後,再騎腳踏車去上班,超人的體力和意志力來自照顧三胞胎,長期睡眠被剝奪的訓練,加上25年的疫苗研發專業,才能在不到一年的時間研發出牛津疫苗,而吉爾伯特三個已經上大學的孩子,不僅都跟媽媽一樣進入科學領域,而且全都參與疫苗測試,全家人齊心合力,跟時間賽跑戰勝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