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獵狐行動稱「打貪」 6年抓8363公民回國

中國獵狐行動稱「打貪」 6年抓8363公民回國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多年前開始展開國際間的「獵狐行動」,在官方的定義上指「抓回貪腐、犯罪人員,將他們抓回並繩之以法」,這個行動遍及了120個國家和地區,而這就是中國宣稱的追棄逃亡海外貪官的「天網行動」,另外官方也公布「百名紅通人員(通緝要犯)」,但是專家多認為「這是中國威脅、逮捕政治異議人士之手段,也包括商人和前政府高官」。《中國紀檢監察報》統計,2014年至2020年10月,我國共從1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8363人,包括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2212人、「紅通人員」357人、「百名紅通人員」60人,追回贓款208.4億人民幣(897億台幣)。

被冠「貪腐」罪名 6年來8363中國公民被抓回國

《中國紀檢監察報》宣稱6年來共抓回8363人,並表示:「全面開展追逃追贓以來,我們有過外逃人數底數不清的迷茫,遭遇過諸如宣稱『死也要死在美國』的負隅頑抗,面臨過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帶來防逃對象全面擴大的難題,也正經歷著疫情給追逃追贓工作帶來的新挑戰,但我們克服了困難,取得了豐碩成果。」

報導更大肆渲染「獵狐成果」:在這張越織越密的反腐「天網」中,法治思維法治方式的引領格外引人注目,不僅對外逃人員形成有力法律威懾,也得到國際社會的積極評價。

獵狐抓貪腐? 美國:藉口抓「異議人士」

中國如此形容「獵狐」,但美國卻不這麼認為。美國司法部10月28日曾高調起訴8名參與「獵狐」行動的人員,其中5人當日在美國境內被捕,另外3人相信已經逃至美國境外。司法部並表示「他們在中國官員的指示下,監控、騷擾和脅迫中國公民返回中國」。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則認為,在中國政府領導下,8名嫌犯過去在美國境內為達到各種政治目的,從事了一系列非法行動,調查顯示,多名案件受害者稱遭到這些嫌犯過去對他們使用威脅、監禁、跟蹤等犯罪行為。

《中央社》曾報導,卡內基國際事務倫理委員會(CarnegieCouncil for Ethics in International Affairs)高級研究員多夫曼(Zach Dorfman)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啟動「獵狐行動」和「天網行動」後,中國綁架、脅迫中國公民或「前公民」回國,這種事件愈來愈多,而這些人多是「成功商人」、「前政府高官」和「政治異議人士」。

美國不配合中國的相關政策,對於中國來說可能是一個相當大的阻礙,因此8名「獵狐人員」遭到逮捕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就痛批「華盛頓太壞了,打擊『獵狐』實為給經濟犯罪者提供庇護,是要與仇恨貪污腐敗的廣大中國公眾為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