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14人大常委 港澳辦強烈譴責

美國制裁14人大常委 港澳辦強烈譴責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美國

美中關係持續陷入僵局!美國國務院宣布對14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祭出制裁。原因在於,美方認為他們在人大常委會決議,參與剝奪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的資格。另外,美國眾議院也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案」,好讓持有美簽並且身處美國,擔心受到政治迫害的香港人,提供臨時保護身分。面對華府接連出招,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再次強烈譴責。

華府再對中國開鍘!美國國務院昨(7)日宣布,對14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包括身兼中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王晨祭出制裁,原因在於美方認為,這些人在人大常委會決議,參與剝奪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的資格,對此,中國外交部早就開口回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繼續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在中方反制前,美國先出招,未來這14名被制裁的中國官員,以及他的直系親屬將禁止前往美國,同時要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另外,美國人和企業,也禁止與被制裁者交易,歐洲新聞台記者說:「(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表示),他們(中國官員)必須為摧毀香港自治,負起責任。」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在聲明中,強烈譴責美國國務院,所謂「歇斯底里式的政治霸凌行徑」,然而中方的「口水戰」,沒有擋住美方力挺香港,美國眾議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案」。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馬里諾夫斯基說:「我們願意為身處在美國的香港人,提供臨時庇護,為了避免受到迫害的香港人,加快難民申請。」這份法案將送到參議院表決,如果獲得通過,再送交白宮,不過這屆的國會會期,將在明年一月屆滿,到時若沒有獲得總統簽署生效,就有可能作廢,所以法案能否順利成法,仍然充滿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