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疫情緊繃 大連金州進入戰時管理

遼寧疫情緊繃 大連金州進入戰時管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入冬後,新冠疫情開始從黑龍江、遼寧、北京開始擴散,再爆出多起本土病例。其中遼寧大連疫情吃緊,所屬的金州市進入封城、戰時管理。身穿防護衣的防疫人員噴灑消毒藥劑,並挨家挨戶在門上貼上封條,阻止居家民眾外出,結果引起民眾不滿,跟防疫人員發生扭打。此外,自元旦起,北京市等地已開始為九類民眾接種中國國產疫苗,以控制疫情。但僅限於18歲到59歲之間的民眾才在疫苗接種範圍,60歲以上高風險群則不在接種之列。

一記摔倒壓制,防疫人員把一位男子壓倒在地,親友圍上來,男子翻身反撲再度攻擊防疫人員。一場扭打是大連人情緒的縮影。鏡頭來到大連市轄區內的金州市,防疫人員噴灑滅菌藥劑,同時貼上封條禁止人員出入。金州市已封城進入戰時管理,居民禁止出門,違者依法拘留。而整個大連市則列為中風險區,大連市衛健委3號通報發現一名超級傳播者,他先在家庭聚會傳給11人,接著又傳給鄰居和其他社會接觸者至少33人。

此外大連衛健委還強調這一波群聚感染疫情是從「冷鏈」業開始擴散。因此計畫2月以前替50萬名冷鏈從業人員接種疫苗。中國中央電視視台主播說:「截至到目前全(中)國,還有41個中風險地區,其中7個在北京,29個在遼寧5個在黑龍江。」,人口2154萬的北京疫情目前似乎還在可控範圍,自元旦起對九類重點人群展開疫苗接種,目前已有7萬人完成接種,但和其他國家疫苗接種優先保護高齡、高風險族群開始作法最大的不同是,中國防疫官員說:「不在18到59歲接種年齡段範圍的人員,目前還是不能接種。」

原來中國疫苗對高齡、高風險族群的臨床實驗還沒有結果,貿然接種恐怕拉低中國疫苗防護力。不過隨著多國出現新冠病毒變種的情況,中國專家強調,他們的疫苗對變種病毒依然有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