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網」有侵犯隱私風險?蘇貞昌、陳時中回應了

「天網」有侵犯隱私風險?蘇貞昌、陳時中回應了 | 華視新聞
蘇貞昌、陳時中(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俗稱「天網」的電子圍籬2.0,透過手機訊號及基地台位置,在跨年假期揪出7位擅闖五月天桃園演唱會的自主健康管理者,還追蹤出30多位出現在台北市跨年晚會的自主健康管者,隨後遭到勸離,可說是立下大功。不過外界擔憂,這項措施是否會有侵犯個資與人權的疑慮?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衛福部長、指揮中心陳時中今(4)日上午有最新回應。

電子圍籬2.0侵人權?蘇貞昌:不會侵害隱私

蘇貞昌今日上午赴台北港視察進口豬肉查驗作業,受訪時被問到天網是否有侵犯人權疑慮。他回應表示,政府從來沒有要了解私訊的內容,或查誰的通訊狀況,而是基於維護2300萬人的健康,對於防疫有高規格的要求,對於極少數高危險群的個案,有整套的防疫SOP。

蘇貞昌說,為了人民健康,因此使用方法,來去了解危險群中的個案有無違反規定,若有,會立即查察、立即制止,也是保護國人健康的一個方法。他強調,這不會侵害個人隱私,政府也沒有要查個人的私訊,而是要掌握、保護國人健康,過去1年多來也藉此而看出防疫效果,絕對沒有侵犯隱私。

陳時中隨後補充,本來就有規定,蒐集的防疫相關資料、個人資訊,都在蒐集後的28天後會銷毀。

莊人祥:電子圍籬2.0並無「監測全民」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在記者會上宣布將「天網」正名為「電子圍籬2.0」,他表示,沒有追蹤每個人手機,也不是利用每個人的GPS,而是與手機訊號、基地台有關,與電子圍籬相仿。他重申,電子圍籬2.0只有針對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三類民眾監測,不是全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