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流亡政府投票 選出司政與議員

西藏流亡政府投票 選出司政與議員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中國

西藏流亡政府昨(3)日展開投票,要選出新的西藏流亡政府司政與國會議員,選舉分兩個階段,3日這場投票,會從7位司政候選人中,選出兩位得票數最高的,4月會進行第二輪選舉,當選人的任期是五年,由於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年事已高,所以這場選舉對流亡藏人的未來、相當重要。

遵守著社交距離,排隊等待進入投票所,包括印度以及尼泊爾等,生活在40個國家的藏人,在3日這天參加投票,要選出新的西藏流亡政府司政,和國會議員,藏人中央政府司政洛桑森格說:「這是一個重要且歷史性的活動,因為即使我們流亡在外,即使在南亞我們是難民,但我們對於執行基本權利感到很興奮。」

散居海外的藏人約有15萬人,有8萬藏人登記成為合格選民,但3日只是第一輪投票,7位司政候選人中得票數最高的兩位,會在4月舉行第二輪投票,當選人會出任西藏中央政府下一任領袖,任期五年,因為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美國和部分地區的藏人,已經在1日投票,藏人選民說:「今天的選舉對我來說很重要,因我可參加這場選舉,未來可從我們的領導人獲得更多益處。」

由於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年事已高,這場選舉對藏人意義重大,也獲得美國支持,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了「西藏政策與支持法案」,重申藏人有權選擇達賴喇嘛的接班人,並呼籲保護西藏環境,以及在西藏建立美國領事館等等,這項法案也獲得美國參眾兩院支持,即使未來是民主黨的拜登執政,也同樣具有約束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