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挺西藏 汪浩評政策法加強版

綜合報導

美國國會日前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法案內容包括要求在西藏主要城市拉薩設立美國領事館、重申藏人有選擇達賴喇嘛接班人的絕對權利,以及呼籲保護西藏環境等。對此西藏流亡政府行政首長,洛桑森格表示,樂見美國國會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詳情請國際政經專家汪浩,為我們解說。

汪浩:「最近美國參眾兩院一致通過了一個西藏政策與支持法案,那這個法案是對2002年,美國國會通過的西藏政策法的一個加強版,那這個法案主要有三個部分的內容。第一個就是,繼續支持西藏的宗教自由也就是強調,只有西藏人民有權選擇,達賴喇嘛的接任者的問題,這一個問題我待會再強調,是一個比較關鍵的問題。」

汪浩:「第二個問題是,承認西藏藏人行政中央,是反映全世界藏人意願的一個合法機構;第三是重新提出著重提出,西藏地區的區域水安全框架的問題。這三個問題都相當重要,因為大家知道達賴喇嘛尊者今年已經85歲了,達賴喇嘛是第14任的喇嘛,根據喇嘛教的傳統,如果現任喇嘛過世以後,繼任的喇嘛是有一個轉世靈童的尋找過程,然後尋找到轉世靈童,才能培養成為一個繼任的喇嘛。」

汪浩:「 但是中國政府強調,他們有權決定誰是這個轉世靈童,誰是繼任喇嘛。但是美國國會就強烈反對,中國政府來干涉,西藏達賴喇嘛轉世靈童的尋找和決定過程,而且這個法案美國國會的法案是強調,如果中國政府,要干涉達賴喇嘛轉世靈童的選擇過程的話,會受到美國國會的制裁,這是一個比較關鍵的現在的爭議問題。」

汪浩:「第二個爭議問題,也就是過去10多年流亡在印度的西藏人,通過民主選舉成立了實際上是一個西藏流亡政府,這個流亡政府一般稱為藏人行政中央,它是代表全世界的藏人在國際社會發聲。這一次美國政府國會通過的法案,第一次正式承認這個藏人行政中心的合法性,並且最近美國政府邀請了藏人行政中心的領導進入到白宮,和美國負責西藏事務的專員專門進行會面,所以表示了對於藏人行政中央的支持。」

汪浩:「第三個比較嚴重的問題,就是最近這幾年中共不斷地在西藏的水資源河流上面蓋大壩,這個大壩可能影響到當地的生態環境的保護,同時也對下游地區東南亞地區印度地區的水流,造成一定的影響,所以美國國會的法案,要求國務院審查中國在西藏建造大壩,對環境保護和下游生態環境影響做出報告,同時要建立一個區域水安全的框架,然後幫助下游地區的這些國家,來對中國,影響到他們的水安全,和西藏的水資源的環保做出這個抗議。」

汪浩:「這樣的一個內容所以他這個法案,實際上內容還滿多的,當然他還特別提出,中國應該在西藏設立領事館,這個作為一個政策的取向但不管怎麼樣,這是一個美國兩黨支持通過的法案,也是10多年來第一個非常重要的,美國針對西藏的問題的,一個政策的法案。」主持人鄭朝文:「對那我們知道就是說,這個是18年來第一次通過,您說的加強版,但是事實上比如說政教分離,還有承認藏人流亡政府的合法地位,甚至於還有水權問題,瀾滄江開了那麼多水壩然後下游,那這些其實它有什麼強制性嗎?」

汪浩:「它實際上很難有真正的強制性,因為畢竟這是美國國內的一個法律,那它最主要的當然,可能的強制性就是說,如果中國政府明顯地干涉將來達賴喇嘛轉世靈童的選擇,新任達賴喇嘛的這個選擇和任命過程的話,那麼美國國會會對中國有關官員實行制裁,就像他們對於因為香港國安法,對中國官員進行制裁,同樣的狀況,這是一個。」

汪浩:「那第二個特別是對於水資源的水安全的框架的這個標準,他們是要求美國國務院和美國的政府,定期地向國會報告,這個問題對於中國這個在西藏的水資源的環保問題的調查,然後採取相應的措施。」主持人鄭朝文:「對所以就是說,不管是川普有沒有連任,這個川普有沒有認可,這只是國會的一個表態。那另外就像您講說這個,想設置那個領事館,其實這是相對的,這北京方面是絕對不會同意的嘛?」

主持人鄭朝文:「對,設置領事館,這只是表示了美國國會的意見,但是我前面講到的幾個問題,因為這個法案是美國參眾兩院,兩黨一致支持的,所以它應該不會影響到,無論將來是川普繼續當政還是拜登執政,對於美國行政當局來說,這個法案都會有約束力,就是他們依循的一個方向就是了。」主持人鄭朝文:「好,非常謝謝老師給我們的分析。」汪浩:「好謝謝大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