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地鐵首見女司機 性平問題受關注

俄地鐵首見女司機 性平問題受關注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新年新氣象,戰鬥民族俄羅斯的女性們首度加入開地鐵列車的行列,成為國際媒體熱烈討論的話題。但世人也發現到,原來打從前蘇聯時代強調女權、主張男女平等的口號只是說說而已,女性就禁止從事456種行業,就算現今解禁了,俄羅斯女性仍不得從事一百種危險冒險的行業。因此有人批評,俄羅斯打著避免女性冒險的藉口,希望女性待在家裡相夫教子。

地鐵列車駕駛艙出現一個倩影,俄羅斯第一位女性地鐵司機作最後檢查後凖備首發。在此之前「女性地鐵司機」只是俄羅斯女孩們手上抱的娃娃和心中夢想從事的行業,如今終於成真了。

正式上線的女性地鐵司機們一字排開,各個除了顏值,眉宇還展現出專業。過去俄羅斯女性可以當兵、可以受訓當女性太空人,但是去年9月,俄羅斯勞工部宣布開放356種行業給女性參與之後,世人才知道,打從前蘇聯時代就明文立法限制禁止女性參與456種行業,包括消防員、礦工、木工、水手、汽車技工、火車司機或是大卡車司機等職業,理由是這些行業太危險,可能危害女性懷孕生子。

當時的社會還特別開設學校,教導女性如何在家相夫教子,相關法律到前蘇聯瓦解,普丁統治期間仍沿用。女權運動者批評,地鐵能雇用女性清潔工、收銀員和行車監控人員,為何就不能雇用女性列車司機。因此莫斯科地鐵才首次訓練雇用女性列車司機,如今限制開始逐步放寬,俄羅斯女性開始爭取自己的一片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