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以來最慘 全球1週逾10萬人染疫死

疫情以來最慘 全球1週逾10萬人染疫死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中國

根據法新社統計,全球過去24小時有1萬8109人死於新冠病毒,創下疫情爆發以來的新紀錄。20到26號之間,全球確診死亡人數10萬1366人,也是目前以來死亡數字最慘重的一週。反觀中國,月初的疫情再度爆發,封鎖各個感染區域以後,確診人數在過去三天持續下降,通報於27號的確診人數54例,本土病例41例。儘管之前當地政府明文要民眾「就地過年」,但中國春運在28號仍舊正式啓動。

中國春運28號正式啓動,預計今年承載人數高達17億人次。中國國務院早前就已經發出「就地過年」通告,不過仍然有不少遊子,想趁著春節長假回家探親。中國衛健委28號發布通知,29號起,如果沒有核酸陰性證明,就很難跨省移動。讓網友大嘆,「鄉愁就是一張核酸證明」。然而,春節返鄉人員至少要進行3次核酸檢測,這也帶起了醫藥商機,醫藥廠商利潤可能超過70倍。

中國各區政府,擔心春運具備交叉感染風險,有的地區和企業推出特別獎勵,吸引外地遊子「就地過年」。廣東中山民眾吳女士說:「公司還安排我們一千元補貼,免費的那個餐補還有那個電影票,還有大禮包等等都比較好,在這邊過年也不會孤單了。」疫情重災區的河北省刑台市隆堯縣,祭出最嚴格的「返鄉令」,凡中高風險地區返鄉的人,自費檢測,一律要集中隔離21天,還要求民眾轉告外地的親友,「乾脆點,叫他們不要回來。」專家呼籲、政府禁令,就看中國春運期間能不能守住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