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拚3分鐘打疫苗 實測須花半小時

日本拚3分鐘打疫苗 實測須花半小時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東京今(28)日傳出1064起病例,確診數再度攀升到千人以上。順利的話,2月下旬就要開始大規模接種,昨天就先展開接種演習,官方本來預估,從問診到接種完成,一個人需要3分鐘,結果實際操作起來,一個人大約需要半小時。有日本醫生就坦白說了,雖然醫護人員可以優先接種,但他寧願等到整個流程都上軌道之後,再去接種疫苗。日本高齡者則要等到4月,才能接種第一劑,能不能趕在7月奧運登場之前,完成全民接種,難度相當高。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民眾開車進場接種疫苗,被形容是得來速,加州則是先在網路填資料,節省到現場排隊問診的時間,不過一切按步就班的日本,接種疫苗要先從打招呼開始。

日本川崎市長福田紀彥說:「好的那麼接種演習請大家多多幫忙。」日本厚生勞動省打的如意算盤是,從問診到接種一個人只要3分鐘,一天至少讓280人接種,但疫苗接種演習的結果,一個人至少需要半小時,原因出在被接種者對疫苗會有疑慮。

川崎市立短期看護大學校長坂元昇說:「就算是模擬演習但被接種者很擔心,會不會出現過敏反應之類的,一到了醫生問診這關,就很不安很不安一直問醫生問題。」

會擔心的不只一般民眾,日本醫生也認為,以輝瑞疫苗來說,冷凍技術運送過程,一直到開封施打,尤其一小瓶要分成6劑,中間過程只要有一點失誤,就會影響疫苗效力。

日本診所醫師富塚太郎說:「我寧願最後一個接種,到時候疫苗的保存運送都比較上軌道。」日本預計2月下旬,讓前線的醫護人員先開打,但1萬個能夠保存輝瑞疫苗的,超低溫冷凍庫,要到5月中才會完全到位,現在又說高齡長輩的接種時間,最快要等到4月,看來全日本1億2千多萬人口,要趕在7月底,東京奧運之前完成全民接種,真的有得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