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群體免疫需11億人接種 專家估:耗時2年

中國群體免疫需11億人接種 專家估:耗時2年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已展開新冠疫苗接種,中國國家衛健委疫苗專家邵一鳴昨(27)日表示,要達到群體免疫,理論上需有80%以上的人群接種疫苗,換算為中國人口大約是11億人,而時間上需要2年左右。

80%以上接種才能群體免疫 專家:需2年左右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邵一鳴指出,群體免疫大概需要80%以上的人群接種才能建立起群體免疫屏障,這大概需要2年左右。不過,邵一鳴也提到,現實中還需要考慮更複雜的因素,一般說的免疫屏障,是指阻斷病毒的傳播,但現在無論是國產疫苗還是西方疫苗,測定的都是「制止發病」,而不是「阻斷新冠病毒傳播」。

新冠病毒防治兩難 介於「非典」和流感之間

邵一鳴表示,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3期臨床試驗中,抽取一部分人進行核酸普測,發現儘管該疫苗對新冠發病的保護率為70.4%,但對無癥狀感染的保護率只有27.3%。「所以,使用當前的國內外新冠疫苗,是難以建立起阻斷病毒傳播的免疫屏障的」。防控策略將根據疫情防控的不同階段,不斷進行優化和調整,新冠病毒防治的兩難狀態在於,它是一種介於「非典(SARS)」和流感之間的病毒:「非典」病死率高,但傳播能力相對較弱,有可能把它一次撲滅;流感病死率低,但傳播能力很強,人類從未想過能把它撲滅。

通過接種疫苗建立免疫屏障 保障醫療體系運轉

邵一鳴指出,接下來的防控策略,可能還是要看疫情會更向流感那個方向發展,還是更向著「非典」的方向發展,但鑒於新冠病毒對生命的傷害程度,還是有必要採取比對付普通流感更強的手段,以對經濟和社會正常生活影響更小的方式,即更低成本更高效益的新防控模式來應對。

最後邵一鳴強調,現在的當務之急,是同時推進傳統防控措施和疫苗接種,一方面挽救生命,一方面大幅降低病毒的傳播,「當前通過接種疫苗建立這樣的免疫屏障,即顯著減少發病、大幅度降低重症和死亡,保障醫療體系的正常運轉,這是完全可以實現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