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863家庭7口6確診 專家憂:防火牆恐破

葉韋辰 宋燕旻 張政捷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863護理師一家7口,最後導致6個人確診,其中在潛伏期時,有症狀出現時沒有立刻就醫,反而以為自己的症狀不是新冠病毒造成的,持續與家人接觸,後來和其他家人又沒有分開隔離,其中過世的婆婆是慢性病患者,確診後當天就離世,而這個家庭的群聚感染太嚴重,也有感染科專家示警,要小心防火牆被突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還是在防火牆內啦。」強調防火牆沒有破,只是桃園醫院群聚感染,護理師案863一家7口6人確診,婆婆還當晚病逝,只剩下小姑二採陰。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也指出,這家庭傳染狀況放射力最強,就怕射破防火牆,要特別注意社區足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諮委李秉穎說:「群聚事件發生的很突然,很多病例沒有被確診之前都有在社區活動的範圍,到處都有病毒傳染給社區,擴散給社區的風險。」專家說,整起事件不少確診者都有進入社區,令人憂心,而1家3代都染疫也有很多巧合,包含案863護理師一採陰後就回家和家人接觸,而且以為自己症狀是慢性病造成,延後確診時間。之後公婆和大女兒也一採陰,但三人一起居家隔離,可能其中有偽陰性,或是環境中有病毒讓感染延燒。婆婆又慢性腎病、糖尿病等病史,難敵病毒的攻擊,種種巧合,釀成這種後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整個疾病它其實會有一些潛伏期,如何在有症狀出現的時候立刻去就醫,可以診斷出來是最重要的。」群聚擴散也是因為新冠病毒的高深莫測,專家也提醒,時時提高警覺,在外口罩不離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