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度外交演講 胡錫進:與川普敵意明顯不同

拜登首度外交演講 胡錫進:與川普敵意明顯不同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在美國當地時間本月4日,發表首份美國外交政策演講,強調「美國回來了」,並稱會在確保美國利益前提下與中國加強合作;對此,中國鷹派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解讀,拜登的說法與川普政府宣揚敵對的言詞明顯不同,對中國來說,是有「調整中美打交道方式空間的。」

美國務院稱堅持一中政策 拜登:美國回來了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昨(4)日表示,美國仍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沒有任何改變,拜登隨後發表外交演說中表示,美國將修復與北約盟友、日韓等國的關係,同時在保證美國經濟利益、知識產權等受到充分保護的前提下,美國已準備好與中國加強合作。拜登強調,「美國回來了」,更表示美國新的外交政策就是美國的國內政策,外交政策的根本是保護美國人民的利益。

胡錫進解讀拜登演說:與川普敵對言辭明顯不同

對此,胡錫進在社交平台發文解讀,他認為拜登演說內容大致符合預期,並總結四點看法,首先拜登表達了對中國「趕超美國雄心」極重的防範,顯示來自中國挑戰的戰略焦慮已在美國滲透,難以化解;另一方面,拜登說要面對中國的經濟惡行,反制其脅迫行為、對人權和知識產權的攻擊等,這顯示川普主義已在美國對華思維打上深刻烙印。但胡錫進話鋒一轉,提到拜登強調,要在符合美國利益時與北京共識,「這與川普政府宣揚敵對的言辭明顯不同」,且在第四點,拜登特別強調,將修復美國的同盟。

胡錫進綜合判斷,對中國來說,美國對華態度是延續的,但又是有調整中美打交道方式優先的。

蓋亞那取消台灣辦公室 中學者:一中原則被廣泛承認

另舀,對於台灣宣布在蓋亞那共和國設辦公室後,後遭蓋亞那重申「一中政策」取消,被外界解讀是中國在拜登政府上任後「立威」的舉動,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徐貽聰於《北京日報》撰文稱,事實證明,「一個中國」原則被廣泛承認並執行,任何舉動必將失敗告終,近年在美國一些政客鼓譟下,台獨勢力越顯囂張,伸手向國際社會,但此次蓋亞那在24小時給出的事例,就再度鮮明地證實了這樣的歷史事實和潮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