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創省外輸入! 中國53天首次無本土

自創省外輸入! 中國53天首次無本土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春運展開後,人來人往恐怕醞釀新一波疫情。中國國家衛健委8日宣布,53天來中國首次沒有本土新增確診病例,14例新增的都是來自境外。然而確診的數字遊戲值得玩味。因為無症狀感染者不僅不算入確診數字,浙江省金華市衛健委在7日還創了一個「省外輸入」的名詞,來形容來自其他省分的無症狀感染者。其中或許透露出確診數字的多寡,攸關地方官們未來是否官運亨通。

一度告急的中國新冠疫情,根據中國官方自己的數字,趨於緩和。目前雖然仍以黑龍江及北京外圍的河北省疫情最顯著,不過河北幾個重災區經過大規模普篩、隔離等高強度的防疫措施後,最近都已調降為低風險區。上海、廣東雖然躍升為新增確診病例的前兩名,但絕大多數都是境外移入。中國中央電視台主播說:「這是53天來本土病例首次實現零新增。」

然而網路熱烈討論的是,7日浙江省金華市衛健委自創的新名詞「省外輸入」。原來一名河南的無症狀感染者,1月25日病毒檢測為陰性,27日自行開車去浙江。到了目的地後,2月6日檢測卻確診呈陽性。他到底是在哪兒感染的?地方官忙著甩鍋,因此浙江金華市衛健委出現了「省外輸入」的新名詞,推來推去讓網友議論紛紛。

不過世衛組織派到中國武漢,調查新冠疫情源起的專家,可一點不含糊。阿里郎電視台主播說:「世衛調查小組發現新的重要線索。」英國動物學家達札克說:「華南海鮮市場的行程尤其重要,檢視不同的基因序列,試圖回溯這些序列樣本的出處,釐清病人來自哪兒。」英國動物學家達札克表示,這次調查找到新的重要線索,經過病毒基因序列比對之後,可能是減緩疫情的轉捩點。具體細節將在世衛專家們10日離開中國前夕公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