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公里生存戰! 非洲大遷徙實境秀

3千公里生存戰! 非洲大遷徙實境秀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非洲

去非洲看動物大遷徙,被形容是一生必去的旅行,不過這一趟旅程至少要十幾天,旅費也需要六位數,有錢、有閒才有機會成行。動物大遷徙的路線從東非的坦尚尼亞到肯亞,總長大約三千公里,每年七月,數百萬隻斑馬、羚羊等草食性野生動物開始移動找水源,沿途有花豹、獅子等肉食性動物尾隨。在疫情爆發之前,每年有兩百萬名遊客前進非洲,近距離觀察這場弱肉強食的生存保衛戰。

150萬公頃的賽倫蓋蒂國家公園,與肯亞的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相連,順時鐘走是洛利翁多管制區,然後是恩戈羅恩戈羅保護區,就是一般旅行團可以去的地方,再來是馬斯瓦禁獵區以及格魯美禁獵區。領隊劉明才:「所以他們有的管制區,不是我們一般旅遊團隊可以進去的,甚至有的區域是有給我們的動物學家、科學家,他們要去長期觀察這些動物遷徙的路線、生產的路線或者是要做很多紀錄片,那個需要他們政府層層的申請,會有一個給你一個出入證的話,我們才有辦法進入那些管制區的。」

每年7到9月甚至到10月,是非洲動物大遷徙的季節,因為當地開始進入冬季與旱季,可吃的水草大量減少,草食性野生動物就開始往北方移動,最大族群就是牛羚,每次移動數量至少150萬隻。從坦尚尼亞的賽倫蓋蒂順時針遷徙到肯亞的馬賽馬拉,3000公里的路程,不是每隻牛羚都能平安走完。國家地理雜誌曾統計,當地河水有一種非常特殊的養分來源,就是超過90萬公斤的腐肉,因為在每年遷徙途中,平均會有6000多匹牛羚在渡河時被沖走,死亡後就在河水裡分解,就會有磷等重要營養物質回歸大地。

領隊劉明才:「那禿鷹也很聰明,所以當你看到哪邊在盤旋的時候,我們所有的吉普車都往那邊跑,因為客人有時候就想要看一下獵殺的過程,所以牠(禿鷹)是我們的衛星導航,你在那邊GOOGLEMAP沒有用,牠(禿鷹)是你的衛星導航。」除了牛羚百萬大軍,第二多的是斑馬大約25萬隻,其他還有非洲大象、非洲水牛。除了這些草食性野生動物,沿途還有獅子、非洲豹,肉食性野生動物相隨,總計超過200萬隻動物大遷徙。

領隊劉明才:「真的親子團很多,退休人員也很多,像有的就是老夫老妻的,那還有我們都有跟一些退休協會在合作,還有一些賞鳥協會在合作。」至少六位數台幣起跳的遊獵行程,住帳篷可以跟野生動物近距離接觸,還可以體驗當地傳統生活。日本遊客:「這是我住的帳篷,裡面還有蚊帳滿好的。」

純樸的貼近非洲大草原,日出的燦爛星光的浪漫盡收眼底,如果追求更頂級的遊獵體驗,獨棟旅館直逼五星級。 外國遊客:「看完了河馬大軍之後,來欣賞我的浴室,好的這就是我的浴室,這是一人份的浴缸,但我最喜歡的是有三個蓮蓬頭。」非洲遊獵之旅從肯亞到坦尚尼亞,每趟拉車距離動輒數百公里,中午時分太陽正大,動物們都在休息,遊客也幾乎在飯店或帳篷養精蓄銳,等下午或凌晨跟著動物遷徙移動,食衣住行上的不習慣可以忍耐克服,但人有三急這可不能忍。

領隊劉明才:「我們都會配備那個移動式的,那台吉普車專用每台吉普車都有配備,(那上完之後呢),上完之後都穿著好之後,就那個是攜帶式的啊,就可以掛在吉普車的上面或後面,(然後呢),回到飯店處理掉啊,那個導遊會處理啊。」每個季節去每種等級的行程,各有特色和優缺點,想追求什麼樣的遊獵體驗,就看時間體力和預算怎麼安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