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萬年前頭骨 史前人類遷徙歐洲早5萬年

21萬年前頭骨 史前人類遷徙歐洲早5萬年 | 華視新聞
(翻攝自/ScienceNews)

游庭軒 綜合報導  / 希臘

人類的起源又有重大發現!人類到底從甚麼時候出現在地球上,一直都是考古學界重要研究項目。而如今,最新研究發現,古早人類走出非洲後,遷徙各地的時間可能要改寫了。

希臘發現遠古頭骨 恐改寫人類遷徙史

根據《CNN》報導,科學家近日證實,早前在希臘洞穴中發現的2塊人類頭骨,經過定年技術和鈾系測年法(又稱鈾鈾測年法)驗算,測定此為21萬年前生存的史前人類所有,也是非洲大陸外人類最早的生存證據,這項新發現有助研究人員釐清古早人類走出非洲後的遷徙路線。

這份研究報告發表於英國《自然》(Natural)雜誌,報告指出,多年前在希臘南部阿皮迪瑪洞穴(Apidima Cave)角礫岩堆內發現的2塊頭骨化石,一塊為現代人類,另一塊為尼安德塔人,科學家推定至少存在10-19萬年前,但由於頭骨過於破碎,難以清除乾淨附著的角礫岩塊,以致於科學家一直無法準確定年。

Apidima 1 和 Apidima 2 在希臘南部阿皮迪瑪洞穴(Apidima Cave)角礫岩堆內出土的位置 (翻攝自/dailymail 官網)
Apidima 1 和 Apidima 2 在希臘南部阿皮迪瑪洞穴(Apidima Cave)角礫岩堆內出土的位置 (翻攝自/dailymail 官網)

最新技術檢測 追溯出21萬年前史前人類

研究人員近期使用最尖端的定年技術,重新測定兩具頭骨化石「Apidima1」、「Apidima2」的年齡各別為21萬年及17萬年前。研究指稱「Apidima1」成為歐洲最古老的現代人類化石,比先前發現的16萬年前化石還早5萬年,科學家相信,這次發現對日後了解人類走出非洲大陸後的遷徙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