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爆針筒之亂! 恐浪費2千萬劑疫苗

日本爆針筒之亂! 恐浪費2千萬劑疫苗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東京昨(10)日通報新增491例確診,已經連續5天,確診數壓在500以下,不過10個「都府縣」的緊急狀態,目前還沒有解除的計畫。更令人憂心的是,日本現在還爆發「針筒之亂」,因為當局沒先搞清楚,與「輝瑞疫苗」匹配的注射器規格,以至於就算拿到疫苗,也無法順利開打,日本可能因此浪費2千萬劑的疫苗。

目前日本還有10個都府縣,處於緊急狀態至少要維持到3月7日,有沒有可能因為壓平疫情曲線,而提前解封早一點活絡經濟,日本政府也很為難,日本新冠疫情擔當大臣西村康稔說:「什麼地方能解除緊急狀態,又或者什麼地方要進入緊急狀態,政府單位會跟專家討論之後判斷,現在就還不到要做出改變的階段。」

目前10個都府縣的緊急狀態,還是要繼續維持,日本政府預計2月17日開始,讓醫護人員優先接種輝瑞疫苗,4月份開始讓高齡長輩接種,不過現在卻發現注射器的規格有問題,輝瑞疫苗必須搭配特殊針筒,才能從每一瓶疫苗完整的抽取出6劑,但日本準備的針筒只能抽取出5劑,這樣算下來,可供日本國民接種的劑數總量,會從原本的1億4千4百萬劑,減至1億2千萬劑,可接種疫苗的國民人數,也從7千萬人變成6千萬人,日本朝日新聞記者說:「等到新規針筒注射器製作完成,再等到國家認證至少要好幾月。」

除了日本外,美國及歐盟也都要加購特殊規格針筒,什麼時候輪到日本進貨,目前還是無語問蒼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