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成立工作小組 檢視對中政策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在視察五角大廈時表示,他宣布針對中國,成立一支國防部特別工作小組,並下令立即檢討美軍,面對北京挑戰的戰略方針。新的專案小組,有4個月的時間,就美國對中國的軍事戰略、科技,還有部隊架構和態勢、美中雙邊防禦關係,給予評估和建議。最新情況,連線給華視特約,美國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

華視特約VOA白宮記者黃耀毅/美國說:「美國總統拜登與副總統賀錦麗在2月10日星期三首次視察國防部五角大廈。拜登在致詞當中強調,美國實力的展現,透過與盟友的合作而擴大。拜登總統說,要應對新興科技的挑戰,增強美國網路空間的力量,也要確保美國從深海到太空,都能競爭當中領先。

他說美國國防部建立了新的中國戰略小組,從各個方面,包括從行動理念,科技,軍力等方面做全盤的分析,重新審視應對中國戰略,要保護美國在印太地區還有全世界的利益,在未來將向國防部長Lloyd Austin 提出報告。

此外,星期三上午,拜登總統在白宮宣布了制裁緬甸軍事政變的負責人,並且『再次呼籲緬甸軍方立即釋放包括翁山蘇姬和緬甸總統溫敏等民主領導人,軍政府必須放棄他們奪取的政權,尊重緬甸人民在11月8日的選舉中表達的意圖』。拜登說本星期之內將會推出第一輪制裁,包括對緬甸實施出口管制,凍結緬甸政府的美國資產。不過在醫療保健跟民間援助方面還是會持續。

另外,針對外界報導說拜登政府撤回川普政府關於孔子學院的禁令,一位白宮發言人星期三發出聲明:『拜登政府從聯邦公報撤回該提案的陳述是錯誤的』。川普政府從未將此案提交到聯邦公報,因川普任內的預算管理辦公室從來沒有完成決議的安排過程。總統就職日當天,該案還卡在預算管理辦公室的跨機構之中。就職當天,白宮幕僚長Ron Klain按照歷代政府的慣例,凍結所有還沒有提交出去的案子。

所以既然前朝政府根本沒有提交,並沒有撤回之說。白宮發言人Jen Psaki在2月9日的記者會上說,派美國專家到中國去,讓美國能夠有本地的耳目(eyes and ears)跟第一手觀察,是勢在必行的。

我在2月10日詢問白宮,Psaki 的說法是否代表將派遣美國專家團前往中國進行調查,或者指的是補齊美國疾病管理與預防中心(CDC)還有其他美國機關派駐在中國的人員。美國自己在大使館當中的團隊,那是上一屆政府期間並沒有被視為優先項目的。把現場交還給主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