淪極端思想平台 社群媒體如何自律?

淪極端思想平台 社群媒體如何自律?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翁英修 專題報導  / 美國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日前的國會暴動後,被批評在演說中煽動群眾,促使激進的川粉,非法闖進國會殿堂,事發後川普被多家社群媒體限制使用,推特更直接把川普的帳號永久封殺,因為推特認為,仔細審查川普近期的推文,有進一步煽動暴力的風險。不過推特封殺川普的帳號,也讓一派歐洲人士感到相當不可思議,認為言論自由不該掌握在社群媒體龍頭的手上。2019年3月,紐西蘭基督城的清真寺發生槍擊案,槍手在臉書直播犯案過程,更讓人省思社群媒體平台在自律上面,該做到什麼樣的程度。

衝進國會砸破門窗,大辣辣地把腳擱在眾議院議長的桌上,還有人拿出手機直播「非法勇闖國會」歷險記。美國前總統川普支持者說:「我們都是奉公守法的好公民。」,一票激動的川粉,在1月6日演了一齣「占領國會」,但這部戲碼沒有和平落幕。

警民衝突釀成5人死亡,其中一名是國會警察,而觸發這場暴動的引火線,外界普遍認為就是川普,在暴動發生前的演說,時任美國總統川普說:「我們絕對不會放棄,我們絕對不會退縮。」,經過6日的動盪,多家社群媒體決定對川普的帳號採取限制措施,而川普特別鍾愛的推特則表示,仔細審查川普近期發出的推文與相關內容,由於有進一步煽動暴力行為的風險,推特永久停用這個帳號,消息出來後有人叫好,但不少歐洲人士大感意外,因為他們覺得言論自由,不應該由社群媒體本身決定。

德國政府發言人賽伯特說:「從這點來看德國總理認為,把美國總統的帳號停權是有問題的。」,推特執行長多西捍衛推特的決定,他說雖然影響了特定一人,在網路平台上發言權,但權衡這個人的言論,可能造成更大的影響,確保社會的安全秩序顯然更重要。如果時光倒流,打開川普的推特帳號會發現,川普使用推特12年,發了5.7萬則,內文是什麼都有,什麼都不稀奇。他喜歡在推特上自吹自擂像是,脫口秀演員說:「海湖莊園有美國最棒的肉捲讚啦。」,或是一些「健康小叮嚀」,脫口秀演員說:「我從沒看過瘦子喝健怡可樂。」,川普還曾用推特宣布開除閣員。

時任美國總統川普說:「(推特)是很棒的溝通方式,這是現代的溝通方式。」,也會推文諷刺民主黨,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說:「來自川普的推文,好吧讓我回覆川普,至少我會以總統的身分下台。」

其實川普在帳號被關之前,曾批評《通信規範法》第230條危害言論自由,剛上任的總統拜登也認為應該廢除230條款。什麼是通信規範法第230條?通信規範法第230條規定社群媒體平台不用為用戶推文內容負責。有一派認為廢除這條法律會更加危害言論自由,因為這會迫使社群媒體平台,更嚴格地審查用戶的發文,拜登則認為應該提升平台的自律,減少假新聞散播,所以應該廢除這條條文。

而有時候社群媒體,可能成為極端主義的幫兇,紐西蘭基督城兩座清真寺在2019年3月發生血腥槍擊案,奪走無數寶貴的生命,令人不寒而慄的是,槍手居然使用臉書直播整個犯案過程,臉書直到17分鐘後才移除影片,被外界批評反應慢了好幾拍。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在第一時間阻止傷害,確保不再有生命因此消逝。」,悲劇發生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促成了一場高峰會,各國領袖以及多名科技巨頭的代表在同年5月,簽署了「基督城宣言」,承諾科技公司和國家機構,要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合作,不讓社群媒體成為恐怖主義和仇恨思想的工具,而臉書也修改了直播的管制政策。

生在科技時代,社群媒體成了人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管是透過社群媒體,與親朋好友聯繫或是在工作上,必須仰賴社群媒體當做行銷的媒介,在享受社群媒體的優點時,不能忘記每一個「讚」或是一個轉傳的動作,在無形之中已經發揮影響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