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習近平新春談話 聚焦台.港.疆議題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白宮10日晚上,公布了拜登總統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通話紀錄。拜登在祝賀中國人民農曆新年快樂後,接著談到了台灣、人權、新疆等議題。還用了Eat Our Lunch 「吃掉我們的午餐」這樣的說法,認為中國想要取代美國。最新情況,連線給華視特約,美國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

華視特約VOA白宮記者黃耀毅說:「美國白宮在2月10日星期三晚上發出拜登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通話記錄。拜登總統一開始先祝賀中國人民農曆新年快樂,之後談到包括美中之間的不公平貿易、人權、新疆、香港,台灣,氣候變遷,跟新冠病毒等議題。2月11日拜登總統在橢圓形辦公室說,他跟習近平講了兩個小時。拜登使用Eat Our Lunch「吃掉我們的午餐」這樣的說法,認為中國想要取代美國,他特別點出包括像是高鐵科技,還有採用新能源的汽車等等,中國都想要取而代之美國的地位。

2月11日星期四的白宮新聞簡報會上,白宮發言人Jen Psaki 重申,北京強制性的經濟行為,在香港的鎮壓,在中國全境的侵犯人權,在該區域越來越多的武斷行為,包括針對台灣的節節進逼,這些議題都是拜登總統所關切,而且告訴習近平的。關於拜登用「取代我們」這樣的說法,白宮發言人Jen Psaki 說,這個代表「拜登總統對於我們面臨的挑戰,也就是與中國的戰略競爭,看得很透徹。」

被問到拜登總統直接跟習近平談到人權議題,白宮是否會希望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企業也能針對人權問題表態時,Jen Psaki 回應說,拜登總統在跟習近平講話時,對於美國價值觀直言不諱,還告訴習近平他上任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推翻穆斯林禁令,所以拜登正在以身作則,不管是公開或私下的對話,無論是企業或國家的領導人,他都在以美國總統的身分傳達美國的價值觀。

至於川普政府已經實施的美中貿易政策,還有已經開徵的關稅,Jen Psaki 表示,正在由國安團隊進行審核與評估,拜登政府的策略之一,對內加強美國本身經濟實力,對外在與歐洲盟友還有區域盟友的談話當中,拜登總統都把中國以及與中國的關係,作為關鍵的討論議題。另外還有美國國防部當中新成立的中國戰略工作小組,也正在研擬新的中國戰略。Jen Psaki 說,拜登政府現在並不急著匆忙推出對中國的政策,要等到各部會全盤評估結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