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女性言論引風波 森喜朗宣佈辭奧組委主席

歧視女性言論引風波 森喜朗宣佈辭奧組委主席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東京奧運暨殘奧組織委員會會長、前首相森喜朗,因上週在發表歧視女性言論,引起社會議論以及民眾反彈。森喜朗今(12)日正式宣佈引咎辭職,並再次為失言道歉,也強調最重要是讓東京奧運成功舉辦。

森喜朗歧視女性引風波 正式引咎辭奧組委主席

綜合日媒報導,森喜朗表示,日本政府將會努力重建信任,並在國內外宣揚多元及和諧的信念,森喜朗承認之前的言論不恰當及引發混亂,並為此道歉,但也辯稱無意貶損女性。關於繼任人選,森喜朗曾經點名支持奧運選手村村長、日本足協前主席川淵三郎接任東京奧組委主席,但川淵三郎較森喜朗還要年長一歲,被各界質疑是否適合由另一名更年長男性出任此職。

歧視女性言論激發反彈 國際奧會發聲明抨擊

森喜朗日前出席奧運相關會議,會中討論到將日本奧委會女性理事比例提高至40%,然而森喜朗竟表示,如果太多女性的話「將會浪費時間」、「讓會議變得冗長」,該言論涉及性別歧視,並且引發爭議。他事後向公眾道歉,但當時強調不會考慮辭職。之後該事件不斷延燒,多家奧運贊助商表示,企業形象被森喜朗的言論連累受損。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考慮拒絕出席本月有森喜朗參與的會議,國際奧委會也發表聲明指出,森喜朗言論違背奧運提倡性別平等的精神,認為不恰當。

據了解,現年56歲的橋本聖子被視為有力的奧組委主席候選人,而首相菅義偉之前曾經向森喜朗提出,是否應該讓較年輕或是女性出任東京奧組委主席,但森喜朗當時未接納,並主張由川淵三郎接替自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