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疫推就地過年 春運人潮減

中國防疫推就地過年 春運人潮減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中國

中國最新通報新增12起境外移入,疫情陰霾下,官方今年鼓吹民眾「就地過年」,對照起以前「春運」,被稱為「地表最大規模遷徙」,今年中國春運人次只剩四成,車站空蕩蕩,反而是傳統市場的人變多了,而且都是離鄉背井的遊子去排隊採買,自己開伙迎新年。

日本朝日新聞記者說:「北京車站的排隊人潮比往年少很多,進站口完全不用排隊直接進入。」往年春運期間,中國旅客運送量平均達到30億人次,被稱為是地表最大規模的人口遷徙,不過疫情陰霾持續籠罩,中國當局喊出就地過年,金牛年的春運人次,預計只有往年的四成,大約11億5千萬人次,中國民眾說:「因為父母畢竟一年比一年大了嘛年紀,還是回家多陪陪父母吧比較好。」

有人堅持返鄉過年,有人無奈配合政策留在異鄉過年,而中國不少城市推出各種福利,只限春節期間在當地使用,用銀彈攻勢留下人潮,就怕春運成為地表最大防疫破口,日本朝日新聞記者說:「市場擠滿了留在北京過年的人,大家為了採買年節用品大排長龍。」

北京車站空蕩蕩,不過6公里外的三源里菜市場,排隊人龍綿延數十公尺,異鄉遊子不能回故鄉,留在北京過年也得填飽肚子,中國民眾說:「既然不能回老家,我們兩個人也想吃的有年味。」疫情爆發後中國步入第二個新年,市場裡的喧鬧聲,更凸顯異鄉人心情的無奈與複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