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祭祖都是學問! 南韓文化行銷全球

過年祭祖都是學問! 南韓文化行銷全球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南韓

受疫情影響,南韓藝人無法出國宣傳。結果海外粉絲對韓流的「黏著度」開始下滑,連帶影響到南韓影視和化妝品的市場。不過,南韓行銷文化的功夫真是一把罩。以農曆新年為例,媒體不只介紹南韓人怎麼過年,就連祭祖供桌上的供品怎麼擺?供品怎麼製作,什麼配料不能放?都能說出一套學問,令人嘆為觀止。

南韓是亞洲過農曆新年的國家之一。但細細觀察,南韓過年的傳統文化恐怕比中國更細緻。以春節祭祖的「茶禮」來看,單單是供品的擺放就很講究了。將近20種供品,除了米飯、年糕湯之外,阿里郎電台記者旁白說:「魚應該擺在桌子的東側,魚頭應面朝東方,肉類則要放在桌子的西側。」

牛肉擺中間,最外側是雞肉。接下來一排,西側放魚乾、東側放甜米釀,最後一排,才是擺水果、乾果、藥果等。此外,要請祖先享用供品的話,不能加入某些配料。大廚說:「準備茶禮時要清淡,最好別用氣味濃厚的配料,例如青蔥和大蒜。」

味道太濃的話,會嚇跑老祖宗。然而今年受到疫情限聚令的影響,不能全家大團圓祭祖。因此南韓文化部特別傳授年輕一代:如何舉行茶禮。飯店業者也特別為小家庭製作四人份的茶禮,一份約150美元,不到台幣五千塊。免去了準備茶禮所耗費的時間,還能在祭祀結束後吃光光。因此成了兼具祭祖的韓版年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