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春節吃年糕湯 玩花牌.領「白包」

林柏樫 梁碩文 報導  / 台北市

就在台灣過農曆年的同時,南韓人也全家團圓,慶祝春節。不過他們過節的方式,跟我們相當不同。究竟他們吃什麼年菜?如何拜年?怎麼領壓歲錢?還有什麼有趣的傳統活動?透過鏡頭,一起來看!

記者林柏樫VS.南韓YouTuber咪蕾說:「新年快樂其實春節不只台灣人在過,南韓人也有過春節,究竟他們春節吃什麼年菜,今天邀請到南韓YouTuber咪蕾,大家好我是咪蕾,好咪蕾今天你要為我們做什麼韓國料理,我現在要煮年糕湯。」

要煮出美味的年糕湯,第一步就是倒入麻油,用大火炒出牛肉的香氣,之後再加水倒入昆布高湯,再放入春節的重頭戲,「白拋拋」的年糕,讓年糕浸泡在湯汁裡面,變得又Q又入味,接著適時放點鹽巴,再灑點海苔絲和青蔥點綴,南韓YouTuber咪蕾說:「完成了,這是韓國人一定會吃的年糕湯。」林柏樫VS.南韓YouTuber咪蕾說:「我們看到其實煮年糕湯滿簡單的,究竟為什麼韓國人春節要喝年糕湯呢,這個年糕湯看起來白白的吧,這是讓身體心理變得很乾淨的意思,迎接新年,所以說喝年糕湯,可以讓身心靈煥然一新,更純潔乾淨的意思就是了,對沒錯,好那其實吃完年菜之後,不能忘了重頭戲,也就是壓歲錢,沒有錯韓國人是領白包,而不是領紅包就是領白包。」

穿上傳統的韓服,向長輩拜年,然後就可以領壓歲錢,南韓YouTuber李老師說:「從以前韓國被稱為白衣民族,所以韓國人覺得,白色是很完美的顏色。」壓歲錢領白包,金額也是包單數,基本行情是,1萬、3萬或5萬韓元,相當於270到1350台幣之間,雖然金額不多,但心意最重要,而傳統遊戲花牌更是不能少,南韓YouTuber李老師說:「我們玩花牌是,就是台灣過年的時候,全家人一起打麻將跟一樣。」

不像我們摸一圈要四個人,花牌通常三個人或五個人一起玩,若要湊四個,可以玩玩這個遊戲,擲柶戲只要兩人以上能玩,透過擲出四塊的特製木板,決定各棋盤上所走的步數,無論輸贏與否,一家人開心團圓最重要,尤其在新冠疫情下,今年的春節更加不同,南韓YouTuber李老師說:「政府非常的建議,大家今年先不要回去老家,過年期間公墓跟靈骨塔都不會開放,就是整個連假的期間都不會開,所以大家都一定要找前後的時間,分散的去掃墓。」

開心過年也不忘防疫,最後還是要說聲,南韓YouTuber李老師說:「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