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聞廣告收入鬧翻 臉書「封殺」澳洲

為新聞廣告收入鬧翻 臉書「封殺」澳洲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澳洲

澳洲政府和臉書最近為了臉書新聞廣告收入,鬧得沸沸揚揚,臉書更一度揚言威脅將全面禁止用戶瀏覽澳洲新聞,不料卻在今(18)日早上一語成讖,澳洲臉書用戶頓時成爲「新聞沙漠」,政府單位臉書也遭殃,讓當地政府氣得跳腳,呼籲臉書以用戶權益為首要考量,停止一切封殺行動。

一覺醒來,打開臉書,上千萬名澳洲民眾發現追蹤的,不管是當地媒體或是國際媒體的新聞臉書頁面一片空白,貼文、照片和影片也統統不見,讓人一度以爲是駭客入侵,卻沒想到卻是臉書為了反制,澳洲最近擬的《新聞媒體議價法》,因此才在一夜間,無預警地大規模屏蔽當地媒體和國際媒體的新聞。針對臉書的反制行爲,澳洲政府也相當不滿。澳洲財政部長弗萊登伯格說:「臉書的行爲絲毫沒有必要,這樣的舉動過於粗暴,而他們也會敗壞自己在澳洲的聲譽。」

臉書在去年的全球廣告營收就高達842億美金,大約兩兆三千多億新台幣。澳洲政府認爲不能漠視媒體從業人員的付出,打算擬立法規定臉書和谷歌等數位平台,付費給當地的新聞媒體。臉書認爲一旦認同,其他國家也會相繼跟進,才會上演這一齣「全面新聞封殺」的戲碼。

澳洲衛生部長韓特說:「臉書的初衷是將大家聚在一起,現在看來他們將利益凌駕於用戶上,(臉書)請停止或許是時候考慮以用戶為優先。」然而,搜尋引擎巨擘谷歌並不像臉書一般「硬碰硬」,17日宣布已經和當地主流媒體達成了收入分享協議,乖乖繳錢。希望雙方能夠儘早達成共識,免得澳洲淪爲「新聞沙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