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視訊歐盟外長會談 聚焦抗中

美國務卿視訊歐盟外長會談 聚焦抗中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美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參與歐盟外長會議,除了談論歐美如何共同因應疫情,也把中國的濫權、掠奪行為視為迫切的全球議題。美國致力聯合盟國抗中,對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首度向美國拜登政府強硬喊話,是不是想測試美國的底線,學者認為王毅的說法對拜登政府起不了作用。

接任美國國務卿即將滿月的布林肯,積極與歐盟及成員國外長聯繫,在當地時間22日,布林肯首度受邀參與歐盟外長視訊會議,除了討論疫情、氣候變遷等議題,中國伊朗和俄羅斯也被視為迫切全球議題,布林肯在會中表示,歐美要展現共同應對中國挑戰的姿態,中國濫權、掠奪性的作為及利用出口來推動技術威權主義是美國與夥伴盟友必須緊密合作的議題。

至於5G技術方面美方也深表關切,尤其是可被中國操控設備網絡的危險性,暗指中國北京對隱私權或人權沒有概念,而就在同一天,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人權理事會,英國外長也就新疆和香港議題對中國開嗆,英國外交部長拉布說:「我們與越來越多的國際夥伴,聯合國專家非政府組織團體,都注意到中國的人權狀況不斷惡化。」英國外長也呼籲,聯合國必須組成專家小組,進入新疆進行人權議題的調查,眼看歐美致力聯合盟國抗中,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首度喊話,呼籲停止對中國的打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我們也歡迎聯合國人權高專來訪問新疆。」

有學者分析,中方強硬立場的回應可能是在測試美國拜登政府的底線,但對拜登政府有沒有作用還是得打上問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